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346826
尊重患者就是尊重我们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2期
     我国目前医患之间相互不信任程度可能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的。我们可以将这种矛盾归因于社会风气,但我们自身是否就尽善尽美呢?笔者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Wesley医学中心学习期间,亲眼目睹了那里的医护人员是如何对待患者的,感受颇深。

    成大事者,从细微做起

    我所在的医学中心导管室,每天接受导管手术的患者很多。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手术室总是二十几度的恒温。当每位患者躺到手术台上等待消毒时,护士们第一个程序是在40℃恒温箱中拿一个毛毯给患者盖上, 让患者进入导管室一躺在手术台上就感受到温暖。

    在这个医学中心,我未曾见到护士在为患者消毒时将其会阴部暴露在外。而在国内,暴露患者的会阴部已经司空见惯,甚至在转播手术时,也不注意保护患者的隐私。

    Wesley医学中心导管室的护士长告诉我,他们护理部做过调查,给患者术前盖一个温暖的毛毯是对患者的安慰,同时也会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使儿茶酚胺的分泌减少,从而减少术中心血管事件发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