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625
学历影响婆媳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11
     全国妇女发展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59.81%的婆媳关系相处良好,这一比例大大高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调查结果。

    调查表明,只有不到两成的婆媳“经常争吵”。这说明现代人的婆媳关系确有改善,相互容忍度加大。专家认为在天津市的几代婆媳关系中,独生女是最会当儿媳的。

    调查数据显示,婆媳关系处理良好的媳妇拥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0%,婆婆中拥有初中(含)以上文化程度的占40%;婆媳关系处理不太好的媳妇中拥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2%。可以看出,受教育程度是影响婆媳关系的重要指数。

    调查结果还显示,婆媳分住也是婆媳间矛盾减少的重要原因。只有18%的被调查者婆媳同住。另外,婆媳的融洽度与婚龄长短呈反向比例。婆媳相处时间越长,矛盾随之增加。 (杨子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