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392
适量喝水有助治疗心绞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12
     不少老年人常常一觉不醒,大多是半夜突发性心脑血管疾病发作而与世长辞。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心血管内科舒茂琴提醒中老年朋友,适量喝水有助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

    60岁的老李,近段时间晨练时,常感觉有胸闷憋气的症状。医生给他做了24小时心电监测,显示有心肌缺血。但用了抗心绞痛药物后,未见明显改变。随后医生了解到,老李因为怕夜尿而起夜,晚饭后不敢喝水。医生初步诊断他很可能因夜间出现缺水,致血液浓缩;体内,尤其表现有效循环血量不足,致循环阻力增大,引起心肌缺血。因而医生建议他后半夜小便后饮白开水200毫升左右。

    一个月后老李又来院复诊,说是后半夜饮水后,晨练时没有心绞痛了。但如一夜睡到天亮,晨练时仍会发病。医生又建议他晚上临睡前喝一杯牛奶或水。从那以后再晨练时心绞痛基本上没有发生。

    据舒茂琴教授介绍,水分的缺少与冠心病的发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心绞痛与心肌梗死常在睡眠中或早晨发生,其原因除了夜晚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致冠状动脉痉挛等因素外,还由于经过一夜的呼吸、出汗、排尿等,丧失了大量的水分,造成以下后果:

    1.有效循环血量减少,从而导致冠状动脉相对灌注不足;

    2.血液浓缩、血流缓慢,容易导致血栓形成,使其冠状动脉狭窄加重,发生脑血栓、心肌梗死等疾病;

    3.循环血量减少,使其周围血管阻力增加,从而加重心肌负担。

    以上三点容易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中老年人的颈动脉窦感受器功能逐渐下降,体内缺水而无感知;而休眠状态下人体基础代谢率处于最低潮时,更不易感受到。因此,提倡老年人保健多饮水。缺水,体液减少,细胞如同竭池之鱼,难以存活;多饮水而使体液充足,细胞活力充沛,自可健体、防病、益寿。

    专家建议,每天适量饮水十分必要,特别是早晨起床应该饮用一大杯开水,来补充夜晚的失水量,保证身体一天的供水。上午可以适量多喝水,不应等到口干舌燥时,才去喝水,因为那时人的身体已经处于严重缺水状态。夜间睡觉前应适度饮用,不要过多喝水。

    作者:重庆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蒋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