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506
人口素质成为影响我国竞争力的主要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朱玉)国家人口发展研究战略课题组11日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认为,人口素质难以适应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已成为影响我国竞争力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主要因素。

    我国人口健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都亟待提高。报告表明,我国每年约有20万至30万肉眼可见先天畸形儿出生,加上出生后数月和数年才显现出来的缺陷,先天残疾儿童总数高达80万至120万,约占每年出生人口总数的4%-6%,且近年来呈升高态势。

    各种不健康人群规模巨大,心理和精神性疾患也明显增加,地方病患者达6000万人左右,智力残疾人达544万人,年患病人次数超过50亿。艾滋病等威胁人民群众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的疾病有蔓延之势。

    报告还指出,2000年我国15岁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只有7.85年,大专以上学历的比例仅为4.63%,每百万人口中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数为545人,农村劳动年龄人口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比例高达47.6%。重学历教育轻劳动技能培训问题突出。部分人群失去信仰、理想支撑,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社会责任感缺乏。

    “人口素质问题影响了社会的文明与和谐、资源利用效率和国家的综合竞争能力。”报告说。来源:新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