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516
温馨提示;冬季高龄骨折病人增多 冬季如厕防跌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广州日报》
     随着天气日益寒冷,广州各大医院骨科收治的高龄骨折病人剧增。记者昨天从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获悉,近期收治的高龄骨折病人大多是因晚间如厕时摔倒而受伤。医生提醒,高龄老人如果放弃手术长期卧床将引发多种并发症,骨折老人选择手术治疗关键要做好术前调理。

    今年101岁的冯老伯,平时起居都由保姆照料,近日中午保姆正忙着做饭,老人家独自上洗手间,不小心绊倒在地,当场摔成了右侧股骨头上端粉碎性骨折。考虑到冯老伯年事已高,医生建议以休养为主,但是他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骨折伤口疼痛,卧床不能动造成肌肉张力下降,大小便不能自理,精神日益萎靡。

    冯老伯手术前要迈两大关口:血色素过低,严重贫血;脚部炎症较重,多处肿胀。经过为期一周的中医调理,体力提升,具备了手术条件,医生将老人家错位的骨头做牵引,切开10厘米的口子,植入钢板将粉碎的股骨头固定。术后一周的冯老伯躺在床上进食,精神不错,医生称两个月后可以下地,恢复摔伤前的运动功能。

    记者从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二科病区获悉,像冯老伯这样70岁以上的跌伤骨折高龄病人,一个月内该院就收治了10例,大部分是晚间上厕所时跌倒,比夏季明显增多。骨科吕朝晖主任医生称,家人一般最担心高龄老人做手术的风险,但不做手术老人就要长期卧床,生活质量严重下降,受到更严重的病痛折磨。老人实施手术关键是选择合适的手术时机,做好术前术后的体力调理,但心肺功能过弱是手术禁忌症。(来源:《广州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