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557
要有“爱心”意识——帮你更新认识 让你科学对待 促你拥有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5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3期(总第1092期 2007.01.15)
     寒冷的冬季是心血管病高发的季节。最近相声大师马季先生因心脏病突发而去世,再一次敲响了警钟。在猝死病因中,以心脏性猝死最为常见,而心源性猝死中又以冠心病多见,约占心性猝死的25~90%左右。据统计,中国每天有几千人死于心脏病,其中70%的人是因为无法得到恰当救助而死于家中或现场。

    心律失常, 是临床上一个十分常见的症候,几乎每一个人在其一生中都可遇到。心律失常, 是指心脏的自律性异常或传导障碍所引起的心动过速、心动过缓或心律不齐。心律失常, 有功能性(生理性)与器质性(病理性)之别,危险性(恶性)心律失常可威胁患者生命。

    心脏病与猝死

    猝死的首位死亡原因是心源性猝死,所以预防心源性疾病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心源性猝死而言,一般分4期:1.前驱症状期:新出现的或加重的血管症状。可以有胸痛、心悸、呼吸困难及软弱乏力,一般几天至几月。2.终末事件的开始:临床状态的突然改变。可以有心律失常、低血压、胸痛、呼吸困难、眩晕。3.心脏骤停:突然虚脱,丧失有效循环,意识丧失。4.生物学死亡:心脏复苏失败或初步复苏后中枢神经功能丧失。
, http://www.100md.com
    研究表明,以下9种危险因素可以预测心梗发生的危险程度,依次排列为:1.吸烟。2.血脂异常。前两项可以预测2/3心梗病人的发病危险。3.高血压。4.糖尿病。5.腹部肥胖。6.紧张。7.每日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8.每天缺少运动。9.过度饮酒。控制好这九项危险因素,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冠心病的发病率,当然也就能很大程度地降低猝死发病率。

    心律失常 男女有别

    研究表明,由于女性的生理及内分泌特征,一生中经历月经周期、妊娠期、分娩期、绝经期等不同阶段,对心血管系统可发生不同的影响。“心律失常男女有别”的观念已引起医学界的关注和重视。

    (1)心率:通常女性静息时心率较快。国内一项心电图性别差别的调查显示,年轻女性的心率比同龄男性每分钟快5—6次。(2)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室上速”):“室上速”发病概率不同。(3)心房颤动(“房颤”):引发房颤的因素男女有别,男性房颤与冠心病有关,而女性房颤与心脏瓣膜病相关。与男性相比,女性房颤的临床过程较复杂,女性房颤的死亡率和致残率大于男性,故女性房颤应积极治疗。(4)心源性猝死(猝死):男女亦有不同,女性猝死率随年龄增大而增加,男性猝死率在任何年龄均高于女性。
, 百拇医药
    防治心源性猝死新技术

    医学研究表明,心源性猝死(心搏骤停)绝大多数是由“心室颤动”(致命性心律失常)所引起,而要去除“心室颤动”,临床上除使用心脏复苏药物外,采用电除颤方法常可起到“立竿见影”的疗效。但是,对在医院外发病的患者来说,如无电除颤仪器在场,“体外”电除颤常无法实现。

    为了更有效地防治心源性猝死,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国外就开始研制能埋藏在人体内具有除颤功能的仪器,并不断改进,现今已研制出多功能心腔内除颤器,称为“埋藏式自动心律转复除颤器(简称ICD)”。医学实践证实,ICD能明显降低心源性猝死的发生。ICD技术现已在临床上应用并获得显著疗效。目前公认的埋植ICD的适应证为:反复出现危及生命的快速性室性心律失常(如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和心室扑动);经多种措施无效,或不能耐受药物治疗的患者。应当指出的是,由于ICD是一种设计先进,精密度高的仪器,目前其价格十分昂贵,而且像其它治疗仪器一样,并非是万能的,未能达到“绝对保险”。因此,必须由心血管专科医生根据具体病情进行综合分析,严格选择,才能判定患者的心律失常是否列为埋植ICD的适应证。

    (未完待续), http://www.100md.com(罗伟 李菊香 南昌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主任医师、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