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281
冬天懒一懒 多喝药一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5
     “冬练三九”,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的锻炼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生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实践证明,冬天怕冷,终日紧闭门窗,恋床、睡懒觉,或在空气污染的室内通宵打麻将、玩扑克,极易导致体质迅速衰退,抵抗力下降,容易患感染性疾病。而长期坚持冬季锻炼的人,耐寒力强,不易患感冒、支气管炎、肺炎、冻疮等疾病。也是预防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的良方。

    冬季锻炼,要因人因地制宜。身体较弱的中老年人或有慢性病不宜外出者,可在室内锻炼,做强身按摩、导引、练气功、保健功、在阳台上打太极拳等。凡是身体好的人,都应积极到户外锻炼,如长跑、竞走、武术、滑冰、滑雪、做健身操、打球、冬泳等。少年儿童可选择跳绳、踢毽、跳橡皮筋、做游戏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冬泳,这是一项融空气浴、日光浴、冷水浴为一体的锻炼方式,当肌肤受到冷空气、冷水的刺激后,会急剧地收缩,随后又扩张,皮肤变得潮红,这是极好的血管体操,对改善和增强血管的弹性,促进血液循环,保护心血管健康大有裨益。同时,它还能提高中枢神经系统对体温的调节功能,抵御寒冷的侵袭,还可使造血机能得到加强,预防贫血,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冬天早晨外出锻炼,以太阳出来后为宜。不要在寒潮过境时的大风、雨雪、大雾中锻炼。冬季锻炼要注意预防感冒、冻伤,尤其是中老年人、儿童不要在冰雪路滑的场地上跑步、玩耍,以免摔伤和发生骨折。锻炼前应作好准备活动,活动肢体,以防止肌肉、筋腱拉伤和关节扭伤。开始锻炼时不可脱衣服,待身上暖和时再脱去厚衣服,运动后要及时穿上,如内衣被汗浸湿,则应更换衣服。外出活动时应戴帽子、耳套和手套,以防皮肤冻伤。

    文/唐凤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