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733
“看人”的本领用在哪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5
     医学心理学是一门将心理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术运用于医学领域,研究心理因素在人体健康以及疾病的发生、发展、诊断、治疗、护理以及预防中作用的科学。目前,各地医学继续教育主要以学习医学理论为主,少有学习操作,更没有学习医学心理学这一看似不实用、却在当今医学领域日益重要的科学。随着社会的转型,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心理压力的加大,人们患心理疾病、或患器质性疾病伴心理疾病的比率越来越高;但现在大多数基层医生缺乏医学心理学知识,对疾病的认识仍停留在传统“生物医学模式”上,没有向现代“生物-生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看病时“见病不见人”,没有探究心理、社会方面的病因,以致治疗不全面、疾病难治愈或治愈后易复发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此,笔者收集并整理了四个运用医学心理学理论和方法治愈疾病的案例,以供医学继续教育组织者和广大基层医生参考。

    渐进性放松技术治疗高血压

    【典型案例】

    55岁的邓大伯因患高血压10多年而先后到某私人诊所、社区医院就诊,医生分别诊断为“肝阳上亢”、“高血压”和“原发性高血压病(缓进型)”,给予中西药口服,高血压头晕、头痛症状可缓解,但时有反复。最近,邓大伯因工作压力大而导致上述症状加重,故前往某上级医院心理科求诊。心理医生在给予药物治疗的基础上,配合心理治疗(行为疗法中的渐进性放松技术),具体如下:嘱邓大伯采取舒适的半躺卧位,循着身体从上到下的次序,渐次对各部位肌肉先收缩5~10秒,同时深吸气并体验紧张的感觉;再迅速完全松弛30~40秒,同时深呼气和体验松弛的感觉。如此反复进行。每次20分钟,每天2次。经上述治疗2周后,邓大伯血压降至正常水平;1个月后减少降压药量症状无反跳;3个月后减少至最小剂量维持至今。

    【小指导】

    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因素除与遗传有明显关系外,还与生理、社会因素密切相关。后者主要表现为情绪与心理冲突、环境与文化因素、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人格特征三方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