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727
前列腺常见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5
     前列腺是男性附属性腺器官,位于膀胱底部,包围着近端尿道,外形如同一个倒放的栗子。它由腺体和间质构成,间质又由平滑肌和纤维组织组成,其功能是分泌前列腺液,是精液的组成部分,对维持男性生殖功能有重要作用,此外还具有部分尿道括约肌的功能,对排尿和射精起辅助作用。前列腺表面由被膜(被膜由十分柔韧、丰富的纤维和肌肉组织构成)覆盖包住,是一道有效的保护“屏障”,口服药也因此不易被吸收进入腺组织而降低疗效。临床常见的前列腺疾病有前列腺炎和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炎

    前列腺炎是泌尿外科门诊常见疾病,以20岁以上的青壮年男性居多,据统计,31%~40%的20岁以上男性患有慢性前列腺炎,其中临床最为常见的是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临床表现多样,主要有尿频、尿急、尿痛、尿道不适或烧灼感,部分有尿线变细、排尿困难;会阴部、阴囊和睾丸、耻骨上、下腹部、腰骶部、腹股沟部等部位疼痛;部分病人因久治不愈而出现精神紧张、萎靡、情绪低落、头昏、失眠,严重者出现神经官能症。

    前列腺增生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是泌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多发于5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研究表明,50岁左右男性病理学检查有50%可见前列腺增生性改变,80岁时,这种改变可高达90%。至今,前列腺增生的确切病因尚不完全清楚。

    前列腺增生病变一般进展较慢,早期症状不明显,不引起注意,但随着增生逐渐加重,就会逐渐出现刺激症状、梗阻症状、梗阻并发症:夜间排尿次数增多,有些病人有排尿不尽或尿急;排尿困难,最后出现膀胱积尿、慢性尿潴留,甚至充盈性尿失禁;肾脏损害(肾积水、肾功能不全)、无痛性血尿、腹股沟疝、脱肛或内痔、急性尿潴留等。(康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