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689
“医药分业”无法根治虚高药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5
     在新一轮的医改模式讨论中,原来医药不分的医疗体制下过分虚高的药价成为众矢之的,“医药分业”政策几乎要成为救命稻草。笔者并不否认“医药分业”对于中国医改现状的可行性,但是,也不认为虚高药价的问题可以如此轻易地解决掉。

    我国药品价格虚高是医疗保障制度不完善、医药流通体制不规范、医药卫生体制不健全、医药市场经济秩序混乱、行业不正之风盛行和政府管制缺陷的综合结果。因此,单纯评价药品价格的高低或将责任归咎于药品价格管理政策或其中的某一环节、某一部门都是不全面的,也是不科学的。在导致药价虚高的诸多原因中,许多是“医药分业”所无力针对的。

    首先,“医药分业”是针对药品零售环节进行的一种控制方法,没有考虑到药品生产企业这个源头。

    药品作为一种商品,其流通过程也经历了生产、批发、零售、消费这四个环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