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9311
冬靠食品防抑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5
     冬季日照时间短,阳光强度也较弱,人的大脑内的松果体分泌褪黑素增多,使人容易出现精神抑郁。最近科学家研究发现,精神抑郁症还与日常膳食有密切关系。

    据英国学者的研究表明,血清胆固醇低于正常者,出现抑郁症状的相对危险性明显增高。胆固醇富含于肉类、乳类、蛋类等食品中,70岁以上老年人只要没有冠心病等需要限制胆固醇摄入的疾病,均应适当摄取。由于老年人牙齿松动或脱落,加之消化功能减退,肉类摄入有限,因而应以乳类、蛋类为主。每日1~2杯牛奶,配以l~2个鸡蛋,便可维持血清胆固醇在正常水平,防止出现抑郁症状。

    研究发现,5-羟色胺是控制情绪的主要物质,缺少了就容易导致情绪低落。香蕉含有适量的5-羟色胺,适当食用可以增加愉快的感觉。另外,香蕉中还含有维生素B6、烟酸和镁,具有抗抑郁和安眠的功效。能够振奋情绪的物质还有Ω-3脂肪酸。Ω-3脂肪酸的最好来源是深海冷水鱼类,尤其是肉食性鱼类,如马哈鱼、金枪鱼、鲭鱼、鲱鱼等。因此,要想使体内有足够的Ω-3脂肪酸,最好的方法莫过于使自己成为“食鱼主义者”,即每星期至少食用3次鱼类食物。

    另一类含有丰富Ω-3脂肪酸的食物是种子食物,如南瓜子、核桃、芝麻、葵花子等。具体食用方法:取一份芝麻、一份葵花子、一份南瓜子、三份亚麻子,混匀放入密封的罐子中,每天早晨取一勺,混入早餐中食用。

    文/王风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