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9303
感冒会引起重症心肌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5
     普通的小感冒,很多人不以为然,特别是年轻人,认为挺一挺也就过去了。然而,就是这样一种普通小感冒,却差点要了一个年轻人的命。宋先生感冒后觉得头昏脑热、浑身没劲,他就自己到药店买了点感冒药吃。谁知感冒未见好,却很快出现了胸闷、气短、心悸等症状,后来症状竟越来越重,直至出现神志不清、抽搐、严重心律失常等。家人见状不禁惊慌万分,赶紧将他送到医院。经检查,宋先生被确诊为暴发型病毒性心肌炎。暴发型病毒性心肌炎是重症病毒性心肌炎,有多种病毒可以引起。心脏就像是一个泵,不停地进行收缩和舒张,心肌发炎后泵血的功能受到影响,人就会出现胸闷、气短,夜间不能平卧等症状,严重的还会有水肿。另外,心肌发炎会影响到生物电的活动,发生各种各样的心律失常。由于暴发型病毒性心肌炎往往来势凶猛,非常凶险,稍一疏忽,就可能错过救治时间。有关统计资料显示,重症心肌炎冬季易发,如不能及时抢救,死亡率可达70%~80%。

    同样的病毒在某些人身上可能只是一时性的感冒,吃点药,多喝热开水及注意休息就没事了,而到了有些人身上,也许就会夺命。所以,患上呼吸道疾病或腹泻,哪怕不发烧,如果出现心慌、憋气等情况,最好还是及时到医院就诊。

    (刘志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