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9306
妻子最在意的“关键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5
     婚姻是两个人的世界,即使两人非常相爱,也不可能完全做到令对方满意,有的时候一方习以为常的行为,恰恰是另一方最反感的,也是引发家庭矛盾的导火索。别以为这些都是小事,可闹出的战争却很大。

    ■关注

    女人最反感男人忽略自己的感情。例如,女人新做的发型、新买的衣服、精心制作的菜肴,都希望丈夫给予关注,体会到妻子的爱意。但丈夫有时就是熟视无睹、麻木不仁,让妻子很失望。丈夫一回家先去哪儿?如果是去卧室休息,看电视,妻子一定会发无名之火;如果先奔厨房,对妻子“甜言蜜语”一番,妻子一定让丈夫去休息,什么家务也不用做。女人的生日、两人的结婚纪念日是最不该忘记的,出差时也不要忘记带点礼物回来,哪怕是一个小纸片,都会令妻子感动。女人最需要关注。

    ■诚实

    与异性正常的交往是不可避免的,有些丈夫因为怕妻子吃醋,就编出许多拙劣的谎言,这会让妻子非常反感。所以,丈夫倒不如一开始就大大方方行事,对不好处理的人际关系,还可以征求妻子的意见。丈夫越是遮掩,妻子越反感。

    ■沟通

    心理学家说,夫妻之间应该每天至少说一次“我爱你”,但是中国的夫妻做得很不够。妻子有时爱表达自己的感情,丈夫觉得太多愁善感,但妻子很希望丈夫多倾听、多表达。笔者在做心理咨询时发现,许多妻子不知道丈夫爱自己的什么特点,自己热衷奉献的东西不受丈夫重视,而自己认为不重要的,正是丈夫所喜爱的。夫妻之间的感情是不断变化成长的,自己的需要应及时说出来,让对方了解。

    ■责任

    丈夫有责任心会让妻子有安全感,但男人不负责任的行为比比皆是。小事情比如:随处乱放东西;不爱做家务;不爱陪家人出去玩;家里家外的事都让妻子看着办,自己大撒把;不关心妻子的身体和孩子的学习;和朋友玩到很晚,回家就睡大觉或看电视,等等。大事情有:好高务远,对工作不满意;对家庭生活厌倦,对别人有了新的激情,完全不考虑妻子、孩子、父母有多痛苦,坚决要求离婚,追求自己的幸福,等等。

    丈夫也许要说,做到以上这些也太累了。其实只需要在行为上调整一下,生活就会回报你许多许多幸福。

    文/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协和启迪心理咨询中心 杨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