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1972
专家称流感高峰期未过 三方面防止诺瓦克感染(2)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5日 中国政府网
 专家称流感高峰期未过 三方面防止诺瓦克感染

     2007年1月15日上午10时,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肖东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感防治专家舒跃龙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流行性感冒的防治进行在线访谈。图为舒跃龙在回答网民的提问。(中国政府网 陈涛 摄)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是疫苗 3类人群不能接种流感疫苗

    [主持人]哪些人不能接种疫苗?什么情况下不能接种?

    [舒跃龙]卫生部制订了接种意见,那里面有非常详细的介绍哪些人不能接种,有哪些副反应。从目前来说,流感疫苗是一个安全的疫苗,在偶然情况会有一些副反应,由于体质不一样,有些人会出现发热,但是持续时间不会太长。有些人在注射时会局部红肿或者打针的地方稍微有一些酸痛等类似这种小的副反应,但不会影响疫苗的使用。哪些人不能打疫苗,在接种意见里也有。

    第一,对鸡蛋过敏的人是不能接种疫苗的。第二,怀孕3个月以内的妇女不能接种疫苗。第三,严重过敏性体质也不能接种疫苗。
, 百拇医药
    舒跃龙:流感的症状比一般感冒重 加强锻炼预防流感

    [主持人]流感和感冒是不能混为一谈的,但是怎么区别呢?网友“家有学童”问,我的孩子前几天牙龈红肿,口腔局部溃疡,昨天突然发烧到38.8度,伴有腿疼、咽喉红肿,去社区医院,很多孩子都有这种情况,请问专家是否是流感的症状?周三就要考试了,有没有快速治疗的办法缓解症状?避免耽误考试。

    [舒跃龙]刚才讲到流感和感冒是有区别的,大家肯定关心从症状上能不能有区别。简单来说,流感的症状往往要重于一般感冒的症状,就是要比一般感冒症状要重。另外,流感和感冒有一定的相似,就是发烧,但是流感发烧都比较高,一般都大于38度,而且是突然发烧。流感相对普通感冒来说,另外一个典型症状就是往往带有肌肉酸痛、浑身酸痛感觉,普通感冒一般是表现为“卡他”症状较重,比如打喷嚏、流鼻涕等。

    但是要真正区别流感和感冒,我们必须通过实验室的检测,要通过专门的实验室对采集标本进行病毒检测、病原体检测,才能真正区别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
, 百拇医药
    至于有没有快速的办法缓解症状,流感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或者一般人群来说,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自限性疾病就是它自己会好,一般在一个星期左右就会好。流感带来的危害是对于高危人群较大,所谓高危人群就是老人、小孩,他们感染流感以后,对他们的危害,他们本身由于免疫系统存在一定的差异,会对他们造成类似肺炎或者其他症状,所以对他们危害会很大。流感对我们最大的危害应该是在这方面。对正常人群,你就要在家休息,你的生活质量下降了,这也是一个危害。

    有专门针对流感的药物,但是这个药物有一定的局限性,目前针对流感的药物必须是在发病48小时内用药,这个往往在日常生活中很难做到,有些药还有一定的副作用。我个人理解,对于大人或者健康的成年人来说,最主要的还是锻炼,这是预防流感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手段。另外,小孩等重点人群,得了流感还是要及时治疗,避免引起后面的并发症,导致对健康的损害。

    流感高发期少去人群密集场所 注意个人卫生 注意家庭通风
, 百拇医药
    [主持人]流感高发期时,在公共场所要注意一些什么?

    [舒跃龙]流感最有效的预防是疫苗,因为它是由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对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有效的预防手段是疫苗接种。从其他角度来说,在流感高峰期,特别是高危人群,不要去一些空气不流畅、人群密集场所。

    第二,注意个人的卫生习惯。你得了流感,尽量避免同别人接触,有效的方法,比如可以戴口罩,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

    第三,从家庭来说,还是要注意家庭通风。特别是对老人和孩子危害比较大的人群来说,在流感流行高峰,避免去特别拥挤的场所。但是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预防手段。

    舒跃龙:禽流感和平常所说的流感完全不一样

    [主持人]禽流感和普通流感之间有什么关系?

    [舒跃龙]第一,它们都是流感病毒。第二,它们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平常所说的流感是指目前在人群里流行的甲1、甲3和乙型流感病毒。禽流感是甲5亚型,它对人的传染力也是不一样的,甲1、甲3和乙型,每年都在人群里流行,在局部地区甚至会导致暴发。但是甲5这种禽流感病毒仍然是在禽类里传播,导致人的感染比较少,目前没有发现禽流感病毒导致人的暴发或者人的流行,目前没有,所以它还是在一种偶然的情况下导致人的感染。

    目前在全球有10个国家报道过甲5病毒传染过人。所以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但是和平常所说的流感是完全不一样的。

    [1] [2] [3] [4],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