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1974
专家称流感高峰期未过 三方面防止诺瓦克感染(4)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5日 中国政府网
 专家称流感高峰期未过 三方面防止诺瓦克感染

     2007年1月15日上午10时,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肖东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感防治专家舒跃龙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流行性感冒的防治进行在线访谈。肖东楼(右2)、舒跃龙(右1)在浏览网民的提问。(中国政府网 陈涛 摄)

    嘉宾释疑:群众对于流感感受与疾控专家解释为何存在距离?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出现了群众感受与疾控专家的解释存在距离,您如何看待?

    [舒跃龙]我个人看法,前一段时间,特别是在北京市,可能大家感觉家里面都有感冒的人。大家感觉有这么多人感冒,你们还说活动没有特别变化的地方。我想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就是这次对北京发生这么多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我们目前还没有一个特别的监测网络能够监测到其它呼吸道病原体。

    [舒跃龙]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有几十种,到底哪种病原体引起这次上呼吸道感染者这么多?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不是流感病毒,是什么引起的?我们目前还没有一个具体的监测网络,这可能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这里面有很多可能就不是流感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这可能是疾控要回答的一个问题。

    [舒跃龙]我个人理解,目前整个监测系统来说,我们还存在一定的漏洞,我们没有对所有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进行系统的监测,所以在有些方面,老百姓的感觉就会和疾控专家说出来的话不太吻合,以后这个会越来越完善,我相信以后给大家的信息会越来越准确。目前还存在一定的技术难题或者说技术还没有做到的一个方面是相关的。

    [肖东楼]大家都非常关注流感疫情情况,为什么专家讲的和老百姓体会多的疫情不一样。现在有一个问题,大家必须要清楚,就是目前发生的在医院里看病的病人,很多人认为是流感,因此到医院去看病了。实际上去医院看病的所谓流感样病例,流感样病例是流感监测当中的一个敏感指标,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我们通常利用这样一个指标来分析当前的流感发生和流行趋势。

    [肖东楼]这是一个现象指标。究竟流感有没有发生,或者有没有发生流行,或者是大流行,我们要通过实验室的病原分离,就是从流感样病例当中采样,采样以后拿到实验室做病毒分离,通过病毒分离来看是不是流感病毒。如果说这种流感样病例当中,流感病毒的分离率高了,就提示这种流感是一种流行了。

    [肖东楼]从目前全国流感监测结果情况来看,从全国的监测结果来看,流感样病例里面真正的流感病人没有突破往年,甚至还要低于往年。大众不是了解这些很具体的,认为医院感冒病人多了,就是流感流行了。这个要跟大家解释一下,流感和感冒是完全两个不同的病。

    [肖东楼]第二,现在很多人一般性感冒都希望去大医院,我们觉得一般性感冒不一定去大医院,一般社区医院完全可以解决问题了。相反,大家都集中到大医院,人员过于密集,流感样病例当中有一些是流感病人,有一些是普通感冒,如果你是普通感冒你到大医院里去,很可能会发生交叉感染,你本身不是流感,但就有可能被传染成流感。所以一般性感冒病人不一定要去那些人满为患的大医院。

    [1] [2] [3] [4],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