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41845
福建省1995~2004年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病学分析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2006年第6期
脑炎,虫媒病毒;流行病学,,脑炎,虫媒病毒;流行病学,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脑炎,虫媒病毒;流行病学

    流行性乙型脑炎(以下简称乙脑)是一种由乙脑病毒引起,媒介昆虫传播的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儿童)健康的急性传染病。幸存病例中30%~50%将留有严重的后遗症,给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负担 [1] 。福建在历史上曾是乙脑疫情的高发省份,20世纪80年代全面使用乙脑疫苗后,疫情得到控制。为了解该省近10a来乙脑发病情况,为制定该省乙脑监测及控制策略提供依据,现将1995~2004年福建省乙脑流行病学特征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乙脑疫情资料来源于福建省法定传染病报告系统。

    1.2 分析方法 采用EPI Info6.0和Excel2000进行数据分析。

     2 结果

    2.1 疫情概况 福建省1995~2004年每年均有乙脑散发病例,偶尔个别地区发生局部爆发,10a共报告747例乙脑病例,年均发病率0.23/10万,死亡病例33例,平均病死率为4.42%。历年发病率均低于全国同期发病水平(图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