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41855
山东省菏泽市城区中学生不良行为调查研究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2006年第6期
问卷调查;行为,,问卷调查;行为,1调查对象与方法,2调查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问卷调查;行为

    为了解菏泽市中学生不良行为发生状况,为制定防制措施提供依据,笔者于2005年3月对2所中学2358人进行了调查分析,报告如下。

     1 调查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在菏泽市区2所中学(高、初中各1所)每个年级抽取6个班级,共36个班2358人进行问卷调查,收回有效答卷2317份,其中男1336名、女981名,初中生1274名、高中生1043名。

    1.2 方法 根据中学生行为特点设计统一问卷,由经过培训的疾控人员在现场讲解答卷要求,采用匿名答卷。问卷涉及易导致伤害的危险行为,包括吸烟、饮酒、饮食行为状况、体育活动状况、上网情况、性行为相关问题,率的分析用χ 2 检验。

     2 调查结果

    2.1 危险行为发生情况 调查对象中经常违犯交通规则的占48.6%;近1a内有打架行为的占10.7%,新近一次打架发生在同学、朋友之间占55.4%,近1a内有打架行为的初中生明显高于高中生(χ 2 =5.35,P<0.05);近1a内考虑过用某种方式自杀的占13.5%,曾经实施过自杀的占3.3%;去非游泳场所游泳的占1.6%,此种行为仅见于男性。详见表1。

    2.2 不良生活习惯及相关问题

    2.2.1 吸烟 主要包括吸烟率、吸烟量、首次吸烟年龄、获得香烟途径及父母是否吸烟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