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42660
老年性寰椎骨折(Jefferson)患者围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摘要] 寰椎骨折在临床上是一种比较少见的上颈椎损伤,这种骨折常引起骨折块分离移位如爆裂状。为获得伤后寰枕椎区永久性稳定,大部分需要通过手术治疗,但能否顺利渡过围术期,护理尤为重要。本文结合临床实践从术前护理、术后护理及结果等方面进行了初步的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 寰椎骨折;围术期;护理

    寰椎骨折在临床上是一种比较少见的上颈椎损伤,其发生率约占整个颈椎损伤的2%~4%。这种骨折常引起骨折块分离移位如爆裂状,故称寰椎爆裂性骨折。1920年Jefferson首先报道4例此类损伤,后来陆续有报道,并将这种寰椎椎弓的特殊类型骨折称之为Jefferson骨折。自上而下的传导暴力已被公认是造成Jefferson骨折的主要作用形式,而头顶直接遭到外力袭击是损伤的主要原因,如果暴力作用是由于利器或子弹引起穿透伤,可因椎动脉或颈髓损伤立即死亡。为获得伤后寰枕椎区永久性稳定,大部分需要通过手术治疗,即进行寰—枢固定术或枕颈融合术。但能否顺利渡过围术期,护理尤为重要。2004年1月~2006年7月,我院共收治50例Jefferson骨折患者,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0例,男42例,女8例;年龄40~79岁,平均59.5岁。前路手术10例,后路手术40例。其中60岁以上有38例,其余12例,均未出现任何并发症,切口愈合正常出院。

     2 护理[1]

    2.1 术前护理

    2.1.1 气管、食管推移训练 因颈前路手术的入路系经内脏鞘(包在甲状腺、气管与食管三者之外)与血管神经鞘间隙抵达椎体前方,术中需将内脏鞘牵向对侧,方可显露椎体前面或侧前方。故患者术前需要进行气管、食管的推移训练。此种动作易刺激 气管引起反射性干咳等症状,因此必须向患者反复交代其重要性,并明确指出:如牵拉达不到要求,不仅术中损伤大,出血多,且可因无法牵开气管或食管损伤,甚至破裂。方法:术前指导患者用自己的2~4指在皮外插入切口一侧的内脏鞘(甲状腺)与血管神经鞘(颈动脉)间隙处,持续地向非手术侧推移,或用另一手牵拉。开始时,每天2~3次,每次10~20 min,逐渐增加至30~60 min,须将气管牵过中线,持续3~5天,体胖颈短者则延长时间。

    2.1.2 俯卧位卧床训练 主要用于颈后路手术者。由于此类患者术中俯卧位时间较长,易引起呼吸道受阻,术前经训练使其适应。开始每次10~30 min,逐渐增加2~3 h(将被褥与枕头垫起,放置于床的中间,患者俯卧其上,头颈前倾,双上肢自然后伸,初练时感呼吸困难,3~5天后即适应)。

    2.1.3 呼吸、咳嗽运动训练 指导患者训练呼吸和咳嗽运动以增加肺通气量,有利痰液排出,避免发生坠积性肺炎。深呼吸运动方法:患者仰卧位,在吸气时护士置双手距离患者胸壁1 cm处,要求患者作最大努力吸气,扩胸去触及双手,吸气时用双手挤压前胸廓和腹壁,以抬高膈肌,帮助呼出残气,每日2次,每次20 min。咳嗽运动方法:仰卧位,双手手指交叉置于腹部,先深吸气,而微微张嘴呼气的同时连咳两声继而如常呼吸2次,再深吸气咳嗽。如此反复数次。吹气球训练:一次性将气球吹得尽可能大,放松10 s后,重复,每天2次,每次10 min。

    2.1.4 感染的预防 每日清洁口腔,经常用漱口液漱口;有吸烟习惯的患者在术前1~2周劝其停止吸烟以减少呼吸道分泌物,对痰多黏稠者给予雾化吸入,或使用祛痰药,必要时应用抗生素。术前一日全身使用抗生素。

    2.1.5 床上肢体功能锻炼 主要为上下肢体的伸展,持重上举与手足活动,这样既有利于术后功能恢复,又可增加心搏量而提高术中对失血的适应能力。

    2.1.6 指导排便 训练床上大小便。

    2.2 术后护理

    2.2.1 加强监护[2,3] 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神志、尿量及切口引流、敷料渗血情况。预防术后并发症,保持切口引流的通畅,颈部制动或颈围固定,或头部两侧放置沙袋,切口外予沙袋压迫止血,经常唤醒患者,不让其深睡。观察呼吸是否通畅,频率是否正常,检测SaO2,给予氧气吸入。床边准备抢救用物,如气切包、吸痰管及吸引器等。如有呼吸困难,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床边进行抢救。防止术后脑脊液漏,观察记录引流液的性状及数量,发现引流液色变浅或量突然增加,即停止负压,并报告医生。

    2.2.2 饮食护理 术后可多食冰冷食物,如雪糕等,以减少咽喉部的水肿与充血。前路手术的手术对咽、气管的牵拉及术后的肿胀,术后可能有短暂的咽喉疼痛与吞咽困难,3~5天消失,不应超过12周。术后初期可给予饮流质、半流质饮食,症状消失改普食,并指导患者慢吞,以防呛咳和窒息。

    2.2.3 预防肺部并发症 加强翻身与叩背,术后平卧6 h后即可翻身,鼓励患者将痰咳出。做深呼吸及有效咳嗽,有利于增加肺活量,消除分泌物,可预防肺不张,又可在翻身时用手掌拍打两侧背部,可减少肺不张机会,注意翻身时保持头颈与身体一致,不可使颈部扭曲。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吸痰。也可采用庆大霉素和糜蛋白酶常规超声雾化吸入,每日2次。如分泌物较多,可加用地塞米松及化痰药物如复方鲜竹沥、祛痰灵等,并可进行抗水肿、抗感染治疗,以稀释痰液,利于排出。

    2.2.4 预防褥疮及尿路感染 保持床单位的平整干燥,经常变换体位,术后4 h后可每隔2~3 h翻身一次,定时按摩受压皮肤,颈周与颈部皮肤间可垫柔软干净毛巾,指导患者饮食上补充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食物,改善营养不良。每日多饮开水,定时夹闭尿管,锻炼膀胱功能,行会阴消毒每日2次,定时更换引流袋,术后2~3天即予拔除导尿管,鼓励患者自解小便。

    2.2.5 术后功能锻炼 自我伸长运动,双脚并拢,双手用力上举并深吸气,然后双手下垂,呼气,每日2次,每次20 min。对于Jefferson骨折术后的患者在做肢体功能锻炼时切勿使颈部震动或扭曲,以免延髓受累而引起呼吸困难。在功能锻炼时或恢复期能坐起和下床活动时应戴好颈托加以固定,鼓励患者术后2~3天可注意加强全身各关节的活动和肌肉收缩锻炼。

     3 结果

    本组50例患者中均按照上述护理措施实施,严格遵守护理程序,认真贯彻执行医嘱,抗炎补液对症治疗,术后一周切口愈合拆线,遵医嘱逐步功能锻炼,所有患者均未出现并发症,顺利出院,出院随访均能正常劳动。

    4 讨论

    Jefferson骨折的患者要安全渡过围术期,术中和术后的护理尤为重要。而该类患者往往头部活动都有不同程度的受限,术前和麻醉师作访视时注意仔细检查,做好沟通和交流,与麻醉师探讨气管插管的难度估计及正确方法,避免气管插管时使用暴力;颈椎后路手术患者须注意俯卧位时防止出现气管导管的移位,保证手术的顺利。术后加强循环功能和呼吸功能的监测和管理,落实各项护理措施,预防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吕彗敏.颈椎骨折的护理.现代医学,2005,41(3):148.

    2 王开岩,赵建华.颈椎后路手术的麻醉体会.实用医技杂志,2005,8(18):3121-3122.

    3 Goffin J,Geusens E,Vantomme N,et al.Longterm followup after interbody fusion of the cervical spinef.J Spinal Disord Tech,2004,17(2):79-85.

    作者单位: 311200 浙江杭州,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周 蕊), http://www.100md.com(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