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42103
母亲与新生儿同患麻疹1例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7年第1期
     【关键词】 麻疹;母婴同患病;病例报告

    患者女,22岁。以发热3d,皮疹1d,于2006年2月22日入院。患者曾于10d前足月顺产一健康男婴。患者入院3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发热,最高体温达39.0℃,伴有咳嗽、流涕和畏光,曾按“上感“治疗(药名及剂量不详),效果不明显。入院前1d从耳后开始出现皮疹,随后迅速蔓延至胸、腹部及四肢。患者既往健康,1岁前曾注射过麻疹疫苗。查体:T:39.2℃,神清,颜面、胸、腹部、四肢可见大小不一的密集的充血性皮疹,疹间正常皮肤。眼结膜充血,口腔黏膜可见柯氏斑,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口罗音,心率90次/min,律整,腹软,肝脾肋下未及,神经系统未见异常。辅助检查:血常规:WBC:5.6×10 9 /L,淋巴细胞64%。诊断为麻疹合并急性支气管炎,

    给予抗炎抗病毒治疗。患者入院治疗的第4天,其子开始发热,迅速出现周身皮疹,体温达39.6℃,口腔黏膜可见大片柯氏斑,患者在入院前与其子密切接触,母乳喂养。给其子按麻疹治疗4d后,体温正常,皮疹渐消退,后随同母亲一起出院。 讨论 麻疹为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冬春季发病为多。本例母亲虽接种过麻疹疫苗,可能由于体内抗体产生不足或抗体水平下降,再次感染后即可发病。因母亲体内抗体水平低下,其新生儿无法获得母亲抗体的保护,虽出生6个月内也成了易感人群。避免新生儿麻疹的关键在于监测母亲体内的特异性抗体浓度,若在婚前抗体浓度低下或者阴性,可以复种麻疹疫苗,其目的达到控制新生儿麻疹的发生。

    【作者单位】 辽宁省葫芦岛市中心医院传染科,125001, http://www.100md.com(曲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