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42286
冠心病危重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4期
     了解冠心病危重患者的心理特点,掌握正确的心理护理方法,制定有效的护理方案和措施,对降低冠心病患者的死亡率,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1 诱发因素和心理特点冠心病的诱发因素有劳累、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精神刺激、饱餐、用力排便等。其特殊的心理特征表现为惊恐、焦虑、猜疑、悲观、失望和孤独无助感等。我们针对患者的发病诱因及心理特征,在药物治疗的同时,重视心理护理,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

    2 心理护理体会(1)护理人员应树立良好的形象,在工作中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同情心,护理操作要熟练,处理问题要镇静果断,观察患者要细致入微。(2)护理人员在心理护理中,要开展精神卫生的宣传教育,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医学知识,告诉患者过度劳累、情绪激动、精神紧张等不良刺激对病情的危害,指导患者掌握心理自我调节方法,消除患者和家人一些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增强信心,主动配合治疗,以保持病情稳定。(3)关心患者,如病情许可,应适当安排家属按要求探视,尽量给患者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生活环境。监护病房患者在病情稳定后,应尽早回到普通病房的环境中,这样可以有效地缓解患者的孤独感和压抑心理。(4)引导患者正确对待疾病,要教育和启发患者正视现实,正确对待疾病,消除悲哀和沮丧情绪。对有些患者我们通过解释、说明、疏导、安抚、鼓励等方法,为患者分析病情,介绍治疗及检查目的,使患者对病情的长期性、复杂性有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在治疗过程中对出现的新情况作出解释,并向患者介绍成功治疗的病例,使患者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

    (咸宁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湖北 咸宁 437100), http://www.100md.com(李晚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