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342887
结核分支杆菌免疫学诊断抗原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 2006年第2期
结核分支杆菌,1结核病诊断概况,2结核分枝杆菌抗原性的研究,3展望,参考文献:
     Advance in the research of immunodiagnosis of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antigen.

    WUYan,ZHU Zhong-yuan.

    (Institute of Tropical Biology of China Tropical Agricultural Academy,Haikou571101,Hainan,P.R.China)

    近年来结核病在全球范围内又死灰复燃,成为传染病的首位杀手。由于人口剧增、移民增加、旅游业发展、耐药性的产生、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流行、吸毒、酗酒与贫困等原因,结核病日益严重,呈回升趋势,全世界已有1/3人口约20亿人感染了结核分支杆菌(MTB)每年有900万新结核病人,约300万人死于结核病,早期诊断MTB感染的方法越来越显得重要。结核病的快速准确诊断,是全球控制结核病的重要措施。许多学者努力从结核杆菌中分离和鉴定特异性抗原用作诊断试剂。本文介绍了这些用于结核病免疫学诊断试验的特异性抗原研究进展。

     1 结核病诊断概况

    目前诊断的标准仍然是临床检查结合细菌培养和痰涂片直接镜检。但是结核分支杆菌培养,需要8周时间,且约10%~20%的病例结核分支杆菌培养失败,对于这些病人的诊断只能根据临床发现和X线检查。这些手段对于需要早期有效治疗的疑似结核病人的快速诊断是困难的。目前的诊断方法依赖于病人表现的临床症状,因而不可能早期发现亚临床感染。开发以MTB特异性抗原为基础、能鉴别诊断MTB潜伏感染和活化感染的免疫学诊断试剂就成为研究的新目标。研究者对MTB特异性抗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早期是用MTB提取物通过交叉反应性抗体吸附以提高其特异性,由于要完全去除大量的潜在共同抗原是非常困难的,因此这种方法并不能产生真正意义上的MTB特异性抗原。进而又用传统的生化纯化及用单克隆抗体亲合层析纯化法寻找能区分MTB感染与BCG免疫的特异性抗原。近十年来,已尝试了多种抗原用于MTB感染的免疫学诊断,如ESAT-6、CFP10、Ag85、Ag60、38kD抗原、Kp90、脂多糖、索状因子、硫酸脑苷脂等。

     2 结核分枝杆菌抗原性的研究

    2.1 旧结核菌素(OT)和纯化蛋白衍生物(PPD)

    不同类型的血液试验已用于结核病诊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