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43501
创建大学生德育评价体系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3期
德育评价体系,组织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德育评价体系,组织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1创建大学生德育评价体系的重要性、必要性,2创建大学生德育评价体系的基本思
     【摘要】 教学评价寓于教学的全过程,德育教育也不例外,但是值得深思的是,目前许多大学的德育教育教学评价似有似无,即或有也是单一的纸笔测试。针对这一现状,本文重点论述了创建德育评价体系的意义,并就如何创建大学生德育评价体系提出了基本思路即创建大学生德育评价体系应当建立三大机制,一是建立组织机制;二是建立考核机制;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借此抛砖引玉,能为正在掀起的德育改革浪潮激起一点浪花,就是笔者的最大欣慰。

    【关键词】 德育评价体系 组织机制 考核机制 激励机制

    德育为首是目前许多高校喊的响又做的很虚的一句口号,重智育、轻德育已成为一些大学不争的事实,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笔者认为,缺少科学的德育评价体系是其很主要的一条原因。创建大学生德育评价体系对高校德育建设工作究竟有何意义?怎样构建大学生德育评价体系是本文讨论的重点。

     1 创建大学生德育评价体系的重要性、必要性

    德育评价的实质是一项教育价值判断活动。首先,从宏观方面看,创建科学的大学生德育评价体系是高校德育教育改革当务之急;是提升德育实效性的重要途径;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将德育落实到教育工作中的各个环节的重要措施。其次,从教育教学自身结构看,学生评价原本存在于教育教学之中,与教育教学的过程共生、共存、共长。再次,从学生发展的客观规律看,学生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一步步具体学习过程的体验感悟,更离不开教师的适时恰当的关爱、引导和评价。构建高校学生德育评价体系的具体依据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1 理论依据

    构建高校德育评价体系必须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