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43503
儿科临床护理带教中的纠纷隐患及防范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3期
1纠纷隐患,2防范措施,参考文献
     临床实习是护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过程,是培养学生成为合格职业护士的重要环节。而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增强,医疗纠纷逐年上升,由于儿科的服务对象及临床工作特点有其特殊性,在临床护理带教过程中存在的医疗纠纷隐患也较多,为此,就儿科临床护理带教中存在的纠纷隐患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

     1 纠纷隐患

    1.1 儿科诊治的病人包括从新生儿、婴幼儿、学龄前儿童直至学龄期儿童(年龄0~14岁),他们对疾病的防御机能还在形成之中,某些疾病的过程与成人截然不同,特别是婴儿和新生儿疾病,具有症状不明显、体征不典型、病情变化快且易急骤恶化的特点,加之他们不会诉说自己的病痛,只会哭闹,从而增加了病情观察的难度,一旦病情变化未及时发现将延误治疗,容易引起纠纷,如早产儿,由于其各系统功能发育不成熟,特别是呼吸中枢发育不完善,调节功能差,气体交换率低,常表现呼吸浅而快,且不规则,出生的第一周常有呼吸暂停的现象。病重时表现为不吃、不哭、不动,而没有临床经验的护生可能误认为是患儿安静睡眠而不重视,故在带教过程中,如果带教老师未向护生详细讲解儿科疾病的特点及观察的要点及方法,那么,就有可能因观察不到位、变化发现不及时及抢救处理不及时而引发医疗纠纷。

    1.2 家长对护理人员的期望值过高

    目前,住院患儿大都是独生子女,是家里的小皇帝,患儿1人生病,常常牵动6位家长的心,总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医院能得到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和特别照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