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343505
先天性成骨不全1例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3期
     大部分的骨骼来自多数致密的间充质区,这些间充质区逐渐变成软骨,在产前及产后的不同时期,软骨内出现骨化中心,并向周围扩展,直至大部分或全部的软骨转变成骨。在少数部位特别在颅骨,间充质直接转化为骨组织,这样形成的骨和大多数由软骨形成的骨不同,称之为膜性化骨,在成熟骨中从组织学上两者不能区别。

     1 病例介绍

    男性,死胎,孕27周未成熟死产儿,身长32cm,全身体表愚型面容,眼间距2cm,金鱼眼睛,舌外伸,头颅软,呈脑积水样膨出,四肢短小,双上肢肱骨呈弓形,双下肢三关节样,O形腿,腹膨隆,阴囊水肿,畸形胸,轻度蹼颈。X线:四肢长骨变短,畸形,可见多发骨折及广泛骨痂形成,骨皮质变薄,骨密度减低,颅骨绝大部分缺如,岩骨密度相对明显增高,肋骨广泛骨折伴畸形,脊柱椎体变扁,间隙轻度增宽。提示:成骨不全症。主要尸检诊断及致死原因:1)先天性成骨不全,四肢短小畸形,全身多发性骨折,颅骨大部分缺损(膜状)。2)短颈轻度蹼颈,眼距宽(2cm)伸舌,小眼裂。3)两肺少量羊水胎粪吸入。4)肺肾发育不良。5)全身各脏器充血出血,自溶。6)脐带附着偏心,轻度胎盘绒毛膜炎。

     2 讨论

    所有的骨可以向两个方向生长,既长度或表面积和厚度,整个骨骼除头颅的膜性骨外,在任何骨形成以前首先形成软骨。在妊娠第7周骨组织首先出现在锁骨,不久以后出现在其他部位,所有全身性与局限性骨形成异常大多数是遗传性的。先天性成骨不全中两种主要类型的其中之一,均属中胚层遗传性缺损。当病变在子宫内发展到它的顶点时,胎儿死于产前或生产时,长骨、肋骨和锁骨的多发性骨折处于不同的愈合期,多数围绕以大块的骨痂,腿经常是弯曲的,部分是由于骨折愈合对位不良,部分是由于子宫壁内的压迫。许多新鲜骨折是由于产伤引起的,颅盖骨有严重的异常。特征性的骨改变在镜下为骨干内骨小梁体积和数量的减少,皮质非常薄。

    作者单位:江苏省无锡市妇幼保健院, 百拇医药(张蓉 陆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