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189
优秀护士长“逃离”心爱事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6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16
     自身体会———

    医生护士难当啊

    张德丽:有个肿瘤科的女医生,因为医治的一个肿瘤病患者去世,家属不能理解,竟跟踪她到闹市区,撩起她的裙子当众羞辱她。

    目前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很多时候是临床医生护士无能为力的。必须得承认,这里面有很多是体制方面的问题啊!

    那些靠社会捐款得以救助的贫困家庭白血病娃娃,总不能为了提升经济指标,强行把他们赶走吧?

    我的同行———

    理想破灭了只想改行

    笔者:是什么时候下决心要离开临床工作的?

    张德丽:我仔细回想过,到2005年底为止,我还没有想过要离开临床,坚信自己会在这里一直干到退休。也就是最近吧,医疗环境真的越来越不好,不仅仅是压力了,甚至还有恐惧、耻辱,各种感受交织在一起。总之一句话,干不下去了!

    笔者:有一位名叫严嘉军的读者,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说自己1岁时患了严重肺炎,眼看就活不了,正好当时市三医院一位姓江的医生(音)到他所在的崇州市三江镇义诊,发现患儿病情危急。这位女医生立即带着家长,抱起娃娃就赶往最近一家有抢救条件的县医院,并且一路上抢救、用药。到达医院后,这位江医生还垫付医药费,才保住了他的生命。等他七八岁刚懂事后,听爸爸妈妈说起此事,他立即下定决心,长大后像江阿姨那样当一个治病救人的医生。后来他果然考上了医学院校,从1992年起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但是,十多年后的今天,他和张德丽一样,开始对自己的职业感到困惑。患者不信任医生,医院对医生能力的考核又多是以经济指标为主,他常常都在想改行的事……

    张德丽:我其实和这位先生一样,非常非常热爱“白衣天使”这个职业。当初之所以一门心思要考护校,就是因为太喜欢这个职业了,希望这辈子能多多地治病救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