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9283
柯达出售医疗集团——中国医疗影像市场金三角面临变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6
     纽约时间1月10日,伊士曼柯达公司宣布根据已经达成的协议,将旗下医疗集团出售给上市公司Onex的子公司Onex医疗控股有限公司(Onex Healthcare Holdings,Inc.)。此消息得到了柯达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的证实。据悉,此项出售交易中包括主要从事医疗影像产品生产的生产运营部门,以及位于纽约州罗切斯特的一幢办公楼。根据并购协议,柯达将以25.5亿美元的价格向Onex出售其医疗集团。该项交易需要获得常规的监管批准,交割预计将在2007年上半年完成。

    ■买卖双方皆大欢喜

    柯达医疗集团目前的主业是供应医疗影像和医疗信息技术解决方案,其产品包括数字放射系统、分子成像系统、X光胶片,以及牙科影像产品、软件和服务。Onex还将收购柯达的无损检测业务(向无损检测市场销售X光胶片和数字放射产品)。截止到2006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上述被收购的业务模块其销售收入约为30亿加元(25.4亿美元)。柯达集团大中华区公关部田耕告诉记者,从2006年3季度的财报来看,柯达医疗集团的业绩占柯达集团总销售收入的20%,而4季度财报尚未出炉。
, http://www.100md.com
    Onex公司总部位于多伦多,是加拿大规模最大的公司之一,涉足医疗、服务、制造和科技行业,其医疗业务包括紧急救援服务和影像诊断诊所。公司年度合并销售收入约200亿加元,年度合并资产总额约200亿加元。据该公司介绍,医疗是Onex旗下业务中非常重要的、快速发展的业务领域。而柯达医疗集团“拥有市场认可的产品和技术、全球性的经销体系、忠实客户群以及在成像和信息管理领域具备专业知识经验的员工。”这是一个极具价值的业务,Onex认为“值得将其收购和进一步发展”。

    “这是一个大好机会,柯达医疗集团在医疗、牙科、分子成像和无损检测等领域的产品令人印象深刻。”Onex的执行董事RobertM.LeBlanc对外界表示,“我们认同数字技术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柯达医疗集团拥有相当重要的市场地位和知识产权资产。”柯达集团CEO彭安东认为,Onex是柯达医疗集团的理想收购者,因为他们了解医疗行业,而且致力于该业务的增长,此次出售交易为柯达医疗集团获得了公允的估价,从而实现了股东价值的最大化,并且使柯达提高了自身的财务灵活性,“我非常高兴看到这样一个对我们所有利益相关方都有利的结果。”业内普遍认为,此举表明柯达的战略重点将更专注于民用和专业影像以及图文影像行业。
, 百拇医药
    ■市场同业仍存疑虑

    对于柯达医疗集团被收购,业内反应较为平淡,曾一度被猜测为接盘者的竞争对手GE、西门子也未发表任何看法。在2006年第一财政季度,完成了一系列重组后,柯达把数码业务列为首要工作,但是,巨额的购并成本使亏损扩大到2.98亿美元。于是,有110年历史的医疗成像业务成为柯达集团待价而沽的筹码。此前,该项业务为集团贡献了20%的销售额及30%的税前利润。有人把柯达此举与通用汽车被迫出售旗下利润大户GMAC相提并论,而柯达“壮士断腕”的背后是一笔总共约11.5亿美元的抵押定期负债。

    据悉,Onex主要通过管理第三方私募股权投资、房地产基金和公共市场基金获得年度管理费收入,并从约35亿加元的第三方资本的收益中获得提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公司人士表示,由于买家Onex是一家股权投资公司,业务方向呈现多元化的态势,而不是一个行业领导者,目前很难判断这桩收购案未来的走向,甚至也无法判断此次购并对医疗影像行业的影响。因为,有消息显示,Onex曾有过一些收购案例,在收购后通过削减职位和降低工资来压缩成本,既而出售该公司以获利。有人质疑,柯达医疗集团会不会重蹈覆辙?
, http://www.100md.com
    对此,柯达集团表示了审慎的乐观。田耕表示,“Onex承诺支持柯达医疗集团实现业务增长。”他同时强调,Onex的理念是支持其旗下公司的增长,一定会依靠柯达医疗集团的管理层来确保运营效率和业务增长,“我们预计不会启动大规模的重组计划。但是,各区域市场很难均一发展,在某些领域进行相应的调整,也是保持竞争力的方式之一。”

    据悉,未来一段时间内柯达医疗集团还会使用柯达品牌。田耕透露,医疗集团已经获得了柯达品牌的长期许可,所有医疗集团的子品牌(如Carestream、DirectView、Softdent和PracticeWorks)也将随医疗集团一起保留下来。

    也有经销商对柯达医疗集团的独立表示了一定的担心:“运营结构是否会发生重大变化?”田耕告诉记者,医疗集团一直拥有相对独立的业务和组织架构,所属的约8100名员工将在交割后继续从事该业务,其组织结构、管理团队都不会在短期内发生变化,医疗集团在华所有人员(约1千人)、厦门有关生产设施、上海研发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等都将转交给Onex。“医疗集团仍然会履行各项合同的责任和义务,此次交易完成后,当前柯达公司的合同自动转到新公司。”

    有知情人士透露,最近柯达医疗集团增加了IT服务和人力资源部门的员工。这似乎也印证了田耕的说法:“医疗集团不会放弃现有的客户和经销商,按市场需求优化运营模式,不排除增加某些职能部门的可能。但目前没有更多细节可以公布。”

    业内普遍反映,在交割彻底完成之前,柯达医疗集团能否一如既往地得到足够的资源来投入新品研发和产品升级,令人担忧。但此次购并有可能使原有的在华医疗影像“金三角”被打破。此前,GE、西门子和柯达三家跨国巨头在我国医械市场呈三足鼎立之势。而未来我国医疗影像市场的走向仍然扑朔迷离。

    本报记者 康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