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1473387
用眼半小时休息5分钟 患近视眼的概率将降低60%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7日 新闻晨报
     在学业紧张、时间宝贵的情况下,连续用眼半小时后休息5分钟,患近视眼的概率将降低60%左右。昨天,国家视光学研究中心近视眼研究所所长胡诞宁教授在沪公布了这一科研成果。

    这项研究是国家视光学研究中心近视眼研究所会同本市和济医院历时5个月时间共同完成的。据胡教授介绍,在对3000名年龄在9-15岁的学生的调查中,做了一个100余次的实验,即伏案阅读和书写、使用电脑时间在半小时后,强制休息5分钟,再让他们往远处看,视力就不受影响,反之再看远处就比较模糊,长期积累就容易发生近视。这就说明,连续用眼与休息都有一个“度”。

    根据临床观察,大多数学生患近视眼除遗传和饮食因素外,长期视近是一个主要原因。现在学生晚上连续用眼时间一般在3小时左右,如果能够在半小时后休息5分钟,患近视眼的概率将降低60%左右。

    目前,患近视眼还没有特效药可以医治,只能靠配戴眼镜,这对学生以后选择工作带来一定局限性。专家指出,预防近视眼的“钥匙”完全掌握在学生自己手中,应该把握好。(来源:新闻晨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