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398
上海二级以上医院须设用药咨询高价药受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7日 上海青年报
     医生有没有开高价药?长期服用一种药有没有副作用?上海市卫生局昨天发出“加强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环节管理专项整治”的通知,其中要求本市二级以上医院要在门诊设立“用药咨询”,向患者提供用药咨询和安全用药知识宣传。

     门诊须设“用药咨询”

    通知要求,医疗机构要通过宣传单、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在门诊、病房等处向患者及家属宣传合理用药知识。二级以上各类医院还要在门诊设立“用药咨询”,及时向患者提供用药咨询和安全用药知识。各市、区县卫生局和医疗机构还要组织医务人员进行有关合理用药管理制度和技术规范的培训,以提高医务人员合理用药的自觉性和技术能力。

     高价位药品使用受限制

    医院对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抗菌药物、激素类药品、有毒中草药、高价位药品等对临床药物治疗安全性、有效性和经济性影响较大的药品,还要进行临床使用权限划分,强化各级医师特殊药物使用权限管理;医院还必须对病人的各类抗菌药物的用量进行动态监测,一旦发现有不合理应用抗菌药物行为将马上进行干预或叫停。

     建立药事管理委员会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医院建立健全药品新品种引进制度和药品退出(淘汰)管理制度,防止同一品种药物品牌过多过滥。二级以上医院要制定本院基本药物目录和基本药物处方集,并建立由医疗、药学、医疗行政管理等人员组成的药事管理委员会,其他医疗机构设立由相应人员组成的药事管理组,以加强对药物临床应用技术标准和规范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上海市卫生局医政管理处的黄女士介绍,目前本市已经有部分二级以上医院设有药品咨询台,但由卫生部门硬性规定还是首次,本市将陆续在二级以上医院设立“用药咨询”。她说:“这样既可以提高本市合理用药的水平,也可以让市民少花钱和安全用药。”(来源:上海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