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346682
血清CgA水平:诊断嗜铬细胞瘤的有用指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3期
血清CgA水平:诊断嗜铬细胞瘤的有用指标

     血浆甲氧基肾上腺素(MN)水平已成为诊断嗜铬细胞瘤的金标准,而嗜铬粒蛋白A(CgA)是诊断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可靠指标。为此,瑞士南瑞士肿瘤研究所Giovanella等评估了CgA和MN在诊断嗜铬细胞瘤中的作用,结果发现,CgA略优于MN。[Q J Nucl Med Mol Imaging 2006, 50(4): 344]

    该研究以44例经组织学证实的肾上腺嗜铬细胞瘤患者为研究对象,以100名健康人和148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为对照者,测定其血清CgA和血浆MN水平。

    结果显示,CgA诊断嗜铬细胞瘤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分别为95%、96%和96%,MN为95%、94%和95%,而CgA和MN联用的敏感性和准确性分别为100%和95%;嗜铬细胞瘤患者的MN和CgA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者(P<0.0001),而健康人和高血压患者的CgA和MN水平均没有显著性差异;嗜铬细胞瘤患者的肿瘤重量从8 g至30 g不等,CgA水平(而非MN水平)与肿瘤大小相关(P<0.0001)。

    研究者认为,MN和CgA都是检测嗜铬细胞瘤的敏感而特异指标,CgA的准确性略高于MN。此外,由于CgA水平还与肿瘤大小相关,因此CgA水平还可在随访过程中用于检测残留和复发肿瘤。

    ■ 点 评

    嗜铬细胞瘤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内分泌医师的难题。近年来,虽然在嗜铬细胞瘤的定位诊断上有了长足进步,但在对其分泌功能的判定上仍不尽人意。上述研究提出的CgA测定不失为一有潜力的指标。而且更有意义的是,该指标水平的高低与肿瘤大小亦相关。但该研究的病例数较少且无长期随访资料,因此仍需更翔实的证据来证实。

    (王卫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