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346667
中国Ⅲ期临床研究结果显示 替比夫定治疗慢性乙肝疗效优于拉米夫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3期
     2006年10月25日美国FDA 批准了新型左旋核苷类药物替比夫定(telbivudine)用于治疗慢性乙肝。

    2006年在AASLD年会上公布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慢性乙肝治疗药物的全球性注册试验——GLOBE研究104周的结果。这项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试验纳入了1367例患者,其中373例为中国患者。结果显示,替比夫定治疗慢性乙肝疗效优于拉米夫定。

    为满足中国SFDA规定的注册试验要求(最少600例患者),补充进行了一项中国Ⅲ期临床研究(015研究),旨在进一步获取中国患者的数据。该研究覆盖了北京和上海等18家医院。第1年的研究结果显示,替比夫定对中国慢性乙肝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良好,并与GLOBE研究结果十分接近。该结果已于2006年3月27日在沪港国际肝病会议上公布。现对这项中国Ⅲ期临床研究介绍如下。

    材料与方法

    1. 入选标准:研究对象为HBeAg阳性或HBeAg阴性的肝功能代偿性慢性乙肝且未应用过核苷类似物治疗的患者,年龄为16~70岁。筛选前研究对象HBsAg阳性至少6个月,筛选时血清ALT水平升高≥1.3~10×正常上限(ULN) ,COBAS HBV扩增监测仪测定血清HBV DNA 水平≥106 copies /ml。随机分组前12个月内进行肝活检并且组织学特征与慢性乙肝诊断标准相符。

    2.研究设计:将入选患者按1:1比例随机分为2组,分别接受替比夫定600 mg /d和拉米夫定安慰剂,或拉米夫定100 mg /d和替比夫定安慰剂治疗。

    3. 评估指标:主要疗效终点为治疗52周后血清 HBV DNA与基线值比较的下降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