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周病 > 牙菌斑(牙结石、牙垢)
编号:11349391
有了牙结石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18
     患者李先生问:我很注意口腔卫生,可还是有很多牙结石,请问,牙结石怎样形成的?有了牙结石怎么办?

    答:牙结石就是矿化了的菌斑,它沉积在牙面上,质地较硬,附着较紧,牙刷是刷不下来的,有时会自行脱落一块,人们常会误认为牙齿崩裂。牙结石如同水壶里的水垢一样,都是钙盐的沉积物,是引起牙龈炎和牙周炎的原因。同时,由于牙结石表面粗糙,有利于细菌、烟斑及各类色素的附着,使牙齿呈现褐色或黑色,影响美观。

    刷牙可以预防牙结石的形成,但牙结石一旦形成,刷牙和化学方法并不能将其去除,目前多采用超声波技术,它能彻底去除牙结石、菌斑和色素,而对牙齿没有损伤。

    建议您到正规的口腔医院进行系统的检查和治疗,每半年洁牙一次。

    专家简介:熊世江,山东大学口腔医院综合科副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龋病、牙体牙髓病及根尖周病、牙周病的诊断与治疗,擅长后牙根管再治疗、外伤牙的美容修复治疗及超声波治疗细小、阻塞根管。 门诊电话:0531-8838294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