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157
规范饮片生产 提升中药品质——访国嘉集团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8
     在成都市郊洞子口乡陆家桥,有一个环境优美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这就是国嘉集团所属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这个2002年才建成的饮片厂,却是全国首家通过GMP试点认证的饮片生产企业。

    说到饮片生产,国嘉集团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云充满了感情:“中药饮片作为国粹,源远流长,品类繁多,炮制方式多种多样。中药饮片与中药材、中成药是中医药体系的三大药品支柱。”

    但是中药饮片的现状却令人忧郁!江云说,一是道地药材越来越少;二是炮制工艺标准不统一;三是中药炮制人才匮乏;四是饮片厂多是小作坊。《中国药典》收载了部分中药品种的炮制规范,各省市也有中药炮制规范,但国家、地方标准缺乏约束力和权威性,相同药材有多种炮制方法,缺乏统一的质量标准,甚至相互矛盾。在此情况下。一些省市的中药饮片大多由个体户采用“作坊”式的加工生产,因此以花粉当山药,川椒不去目,麻黄常带根流入市场等情况司空见惯,致使饮片质量低下或达不到增加疗效、降低毒副作用的目的。

    近年来,一些农民及无业人员进入全国各地中药材批发市场,大量经营饮片,非法供应给医院、药房,给古老的饮片产业造成巨大的灾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