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脊髓病 > 多发性硬化
编号:11379159
龟鹿益髓方剂治疗多发性硬化通过省级鉴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8
     本报河北讯日前,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河北医大附属以岭医院肌萎缩专科承担的河北省科技厅攻关课题项目“中药龟鹿益髓方剂治疗多发性硬化的试验与临床研究”,通过了由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鉴定。鉴定专家经认真听取答辩和评审一致认为这项研究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

    多发性硬化是神经系统一种常见的脱髓鞘疾病,也是一种遗传易感个体与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发生的自身免疫病。其临床表现为肢体无力、步态不稳、甚至瘫痪以及肢体麻木、疼痛、腰背部束带感,视物不清等症状。但病因及发病机制迄今不明。目前西医主要采用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丙种球蛋白冲击等方法治疗,但疗效并不理想,而临床上尚无治疗本病的中成药物,目前也没有中西药物治疗本病的对比观察研究报道。

    这次由河北医大附属以岭医院肌萎缩专科课题组,根据多发性硬化的发病机制和多年临床经验研制的中药龟鹿益髓方剂,经实验研究显示,可通过减少淋巴细胞活化机会,阻挠活化淋巴细胞侵入脑和脊髓的途径,调节机体紊乱的免疫机制,从而达到防治脑和脊髓炎症反应和脱髓鞘改变。

    经临床治疗对比观察显示,在改善症状方面,应用龟鹿益髓方剂的治疗组显效率为20.00%,总有效率为91.67%;而采用西药治疗的对照组显效率为6.66%,总有效率为53.33%。在神经功能障碍改善方面:治疗组显效率为11.67%,总有效率78.34%;而对照组显效率为3.33%,总有效率46.67%。经对患者进行2.0~2.5年随访显示,经用龟鹿益髓方剂治疗的该病患者可减少复发次数,降低复发率。

    (王振岭 杨叁平 李宗海), 百拇医药(王振岭;杨叁平;李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