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猝死
编号:11473316
研究显示:我国年约50万人死于心脏性猝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0日 搜狐健康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华伟教授和张澍教授牵头的、全国31家医院参加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显示:我国每年有近50余万人死于心脏性猝死。

    该攻关项目是题为“ICD(埋藏式心律转复除颤器)的临床应用及心脏性猝死预防研究”。

    从2005年7月1日至2006年6月30日,在北京市、广州市和新疆分别选取20.6万、14.9万、16.0万的城市居民、在山西选取16.2万农村居民进行心脏性猝死发病情况的监测。监测总人群共67.8万,总死亡人数为2983人,其中心脏性猝死人数284人,心脏性猝死发生率为41.84/10万。第一次得出我国的心脏性猝死发生率,若以13亿人口推算,我国猝死的总人数约为54.4万/年。此次调查还显示,在我国心脏性猝发生率男性高于女性,发生率分别为44.6/10万和 39.0/10万。

    该项研究近日通过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验收,研究初步得出了我国心脏性猝死(SCD)的流行病学资料,以及证实了在我国应用埋藏式心律转复除颤器预防心脏性猝死的效果。

    心血管疾病是西方工业国家人口的第一死亡原因,而心脏性猝死又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死亡原因。各种心脏病均可导致猝死,但以冠心病为最主要的原因,约20-25%的冠心病以猝死为首发表现。患心肌梗死者75%可发生SCD。因为冠心病在美国发病率最高,因此美国SCD的发生率在30~40万/年。虽然我国冠心病发生率低于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但由于人口基数大,估计SCD的绝对数字不在少数。心脏性猝死是指由各种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发病突然、进展迅速,死亡发生在症状出现后1小时内。患者发生猝死事件前可以有心脏疾病表现,但猝死的发生具有无法预测的特点。可怕的是相当数量的心脏病患者可能会以猝死作为首发表现,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发生猝死,绝大多数发生在医院外。猝死事件一旦发生,存活比例甚低,西方国家报道院外猝死抢救存活率仅为2-15%。因此SCD具有突发、迅速、不可预料和死亡率高的特征。是直接危及人们生命的一大杀手。

    近十多年来国际上临床试验的结果充分证明ICD是预防SCD最有效的方法。猝死的原因多数是由室颤引起的,大部分患者先出现室速,继而演变为室颤。ICD能在十几秒内自动识别室颤和电击除颤,成功率几乎100%。就全球的医学发展来看,ICD的发展已经对SCD的治疗产生了深远影响,越来越多的患者从ICD治疗中获益。我国目前应用ICD数量非常有限,因此,推广和应用ICD,减少SCD任务艰巨。(来源:搜狐健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