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098
捐肝救亲人 女多于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中国妇女报》 2007.01.22
     女性对待亲人更具奉献精神

    无论是妻子救丈夫,妈妈救儿子,还是妹妹救哥哥,活体肝移植手术的供体清一色都是女性。这是记者在一次医院与患者的联谊活动上的发现。仅在上海瑞金医院,自2005年开展首例活体肝移植手术以来,迄今为止的5例活体肝移植手术供体全都是女性。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在全国范围内,大约70%至80%的活体肝移植供体都是女性。

    “在中国,为孩子捐肝的几乎全部都是妈妈。”瑞金医院普外科、器官移植中心陈拥军副教授感叹。据统计,在国外,活体肝移植的供肝者中,女性大约占到60%左右;而在国内,70%至80%的捐肝者大多都是女性,尤其是捐给孩子的。

    医学专家认为:从纯科学角度讲,一方面,通常患肝脏疾病的以男性居多,有一部分父亲的肝功能可能比母亲差;另一方面,中国有相当一部分男性烟、酒不离身,这对他们的肝脏可能造成影响,令他们的肝脏可能不具备移植的基本条件。

    但据专家分析,真正最主要的原因可能还在于人们对男女家庭角色的理念。不少女性总认为: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孩子是命根。因此,无论是来自农村,还是城市,无论是什么职业的女性、母亲,面对丈夫或孩子患病,她们往往更具有奉献精神。

    瑞金医院普外科、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沈柏用副教授认为,一次肝移植手术的费用一般为20万元至30万元左右,手术后每年所需的治疗费大约也要6万元至8万元左右。而且在手术后,供者虽然能正常生活,但往往3个月至半年里不能做重体力活。因此,这时候往往由女性挺身而出。

    幸好,在医学上一个人只要拥有原有肝脏的1/3以上即能存活;同时肝脏还具有再生能力,通常在一年内即可再生出与原来体积相仿的肝脏。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胡守钧教授对于多女性捐肝现象表示,其中原因可能比较复杂。谁来捐肝往往经过全家人讨论、商量后再决定,并非一个人主观决定。一般而言,男性是家庭中的主要收入来源,可能从家庭经济层面上考虑,更多的女性来承担捐肝,男性赚钱养家,这点更为现实。(摘自《新闻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