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9157
手术前需要做好的准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2
     因为对手术本身的害怕,以及对手术效果心里没底,许多患者在手术前往往很紧张,不知所措,给手术带来了不利影响。大量的临床资料表明,患者在手术前做好身心准备,不但能使手术更顺利,也有利于术后的康复。

    ■一是注意饮食,积蓄能量

    除了不能正常进食者、手术需要空腹的患者外,其他患者,要多摄取有营养的食物,吃好饭。因为手术是一个创伤过程,不仅对人体有一定的伤害,而且也大量消耗能量。如果手术前积累营养少,不利于手术后的恢复,所以在没有禁忌的情况下,要多摄取高能量的饮食。一些医生建议病人手术前吃一些巧克力就是这个道理。

    ■二是做好心理准备,放松身心

    许多人手术前很紧张、很害怕,这是正常的反应,但是过度的紧张则不利于手术的正常进行,比如有的人可因紧张导致血压升高。而且,人体在紧张情况下,免疫力会降低,不利于手术后的恢复。因此,在手术前可以进行深呼吸,听音乐,进行简单的活动,做到精神放松,身体轻松。

    ■三是沐浴更衣,讲究卫生

    手术前,只要没有洗浴禁忌,进行沐浴更衣是必要的。讲究卫生,可以减少感染,可以放松心情愉快,还可以为医生创造好的手术环境。有的患者汗臭满身,不仅会影响手术医生的心情,更会影响手术效果。所以,手术前的洗浴是必要的,它是自己乐观面对手术,进行个人准备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是多与医生沟通,树立信心

    许多患者不了解手术,不了解医生,难免会对手术“心中没底”。如果在手术前多与医生沟通,可以打消许多顾虑,减少许多疑问,有利于自己树立信心去战胜疾病。另一方面,与医生沟通还可以了解更多的手术信息,有利于自己做手术前的准备。

    (王秋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