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9119
积极看待人才柔性流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2
     “人才柔性流动”是相对于带户口、带档案的“人才刚性流动”而提出的概念,是人们面对全球化人才短缺和人才争夺加剧的挑战,形成的一种全新的用人理念。短期工作、兼职、借助网络通信技术的远程工作都是人才柔性流动的常见形式。而在一个连锁企业内部,短期的借调、参与项目合作、职务兼任也不妨被归为人才“柔性流动”的形式之一。

    作为某连锁药店的一名优秀店长,魏彬最近很郁闷,因为他已经成了总部的“救场英雄”:新开门店,让他去接手;负利润门店,让他去接手;有困难的门店,还是让他去接手。一旦经营局面被打开,他就很快被调到另一个工作千头万绪的药店去“救场”。魏彬说,为什么不能让我在一个药店“从一而终”呢?

    其实,这不仅仅是魏彬一个人的疑问,很多具有药店管理能力和经验的人才在连锁药店服务时都会遭遇这样的“内部流动”。笔者认为,作为药店的一名骨干,店长应积极看待这种企业内部的“柔性流动”。

    “柔性流动”是总部信任人才的一种表现。企业对于员工能力的认可,往往体现在对员工的岗位安排和薪资待遇上。魏彬作为公司的“救场英雄”,受到领导的格外“青睐”,正表明了公司信任其能力。作为员工,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服从公司安排。要知道,公司是站在整个企业运行的全局来考虑问题的,对员工的调派,肯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理性安排,员工没有必要产生不平衡心理。
, http://www.100md.com
    作为公司,在工作调整前,应与员工进行充分的沟通,并考虑实际情况,帮助员工解决一些问题,如工作地点改变带来的交通难题等等。当工作内容出现重大调整时,还应该提供相关的培训机会。做好了这些准备工作,相信员工能更好地在新岗位上发挥所长。

    有研究证明,员工长期在一个岗位上做固定工作,会慢慢产生一种“轻车熟路”的优越感——工作压力将会随之减弱,最终导致工作动力缺失,工作效率下降。而公司对店长进行的岗位置换,实际上就是促进企业内部人才的柔性流动,最大限度发挥人才的作用。因此,“救场店长”作为连锁药店最活跃的“生产要素”之一,其岗位流动是必然的。

    更何况,新环境、新挑战对提高个人能力大有裨益。在人才流动过程中,工作岗位、工作地点、职业性质和服务对象都将对能力的发挥带来潜在影响,人才不断变换工作环境、工作地点,有利于人才不断接受新事物,发现新问题,发挥能动性,积累新经验。

    从一个人的职业发展历程来说,其成长必须经历一个“由低到高”的渐进过程。如果长期固定在一个药店工作,将会减缓这种渐进的过程,制约其能力的发挥和职业的发展。要使自己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客观上需要不断有新的环境来促进自己的能动性发挥。不进行合理的柔性流动,既不利于个人成才,也不利于药店事业的前进。

    鉴于此,笔者建议像魏彬一样的“店长们”,不妨积极看待总部对自己的“调遣”,调整好心态,放下包袱,从容“履新”。如果认为这种“易店”的频率过高或是过快,也可以向总部说明情况,减缓流动的步伐;同时,为了实现自己价值,还可以向总部要求对自己的薪资进行调整,以实现人才流动的“有偿性”。

    (王献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