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53819
检验科室创新发展对策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检验科;创新发展;对策研究,,],检验科;创新发展;对策研究,1检验学习的创新,2检验手段的创新,3检验交流的创新,参考文献:
     [关键词] 检验科;创新发展;对策研究

    检验医学以生物、生物化学、病理学、微生物学、免疫学与分子生物学等多专业为基础,面向临床各科的多学科结合的应用学科。它适时地将患者的血液、体液、分泌物和脱落物等标本,通过目视观察、物理、化学、仪器或分子生物学方法检测,为临床医学提供了先进而全面的技术支持。临床医学通过检验医学得到更客观准确的诊断,为临床提供诊断,治疗和预后信息与依据,检验医学也通过临床医学得以充实和发展。但是,在实践中,一份真实客观的检验报告单对许多检验人员来说依然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其中出现许多问题,主要集中在如下几点:检验科只注重室内质控及室间质评工作,不注重临床对检验结果的评价,对于检验误差,检验科强调临床的原因,临床强调检验的责任。缺乏交流和沟通,发现异常结果不与临床联系,更不寻找出现异常的原因,容易造成误诊或漏诊。为此,本文就检验科室创新提供自己的几点建议,以期为临床工作提供更可靠的治疗依据。

     1 检验学习的创新

    检验人员的学习,不仅仅要求自己不断学习本领域的新知识和实验新方法,还需要不断地学习掌握先进的临床检验知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在与临床医生交流、交换意见,并对临床的建议和专业问题进行深度讨论时,对相关问题提出中肯的意见或建议,这是因为除了合格的标本,准确的操作外,临床用药等治疗措施也会影响检验结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