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编号:11421731
久坐不动的男性易“早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久坐不动的男性易“早更”
久坐不动的男性易“早更”

     中老年人久坐容易致腹型肥胖与性功能障碍

    新闻背景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调查的数据,30岁以后,男性身体内的雄性激素开始逐步下降,平均每年下降1%~2%。该研究测试了从25~70岁的各年龄段男性,发现70岁男性体内的雄性激素水平仅为25岁男性激素水平的10%。男性在40~90岁期间,体内的睾酮水平每年平均下降1%~2%,总下降幅度高达30%~50%。

    久坐不动会给身体带来种种不利影响,这是多数人都知道的常识,但是,总是“黏”在椅子上的男性脑力劳动者会比其他男性更早步入更年期,这你知道吗?

    北京协和医院泌尿外科李宏军博士告诉记者,日本一项研究总结出几种易患男性更年期综合征的职业:银行职员、教师、建筑师、企业中坚人士等。另外,从事脑力劳动而很少锻炼身体的人,或以前从事过激烈的体育运动却突然终止,都容易患此病。相反,那些外出机会较多或经常锻炼身体的人,更年期来得较晚。在这几类人中,至少有四种都是常处于久坐不动的工作状态中的。

    久坐不动的男性因缺乏锻炼的机会,常会出现消化不良、没有活力、过度疲劳等症状,尤其对中老年人来说,最直观的害处当数腹型肥胖,即将军肚。另外,常赖在椅子上还会导致反应迟钝、感觉灵敏度减退,由此产生性功能障碍也就不足为怪了。而腹型肥胖与性功能障碍恰是男性更年期四大类症状的两大类常见症状。

    男性更年期本身就已经比女性发生得早,一般40岁就已经开始了,但常处于久坐状态的男性会比其他男性更早进入更年期,且症状会更重,治疗时效果也更易打折扣。

    李博士提醒说,相比较女性更年期,男性更年期虽然发病时间早(一般开始于40~45岁),且发病时间长(持续到60~65岁,甚至更老),几乎所有的男性都会被影响,但程度不同。据统计,接近40%的40~70岁男性会出现更年期症状,大部分男性可终身没有明显的更年期症状。并且,男性更年期综合征还有一大特点,即可以有效预防、可以推迟、一旦出现还可以被压缩在一个相对短暂的时期内并让症状有所减轻。因此,建议久坐不动的男性脑力工作者一定要多给自己创造外出、活动的机会,平稳地度过更年期。(记者 熊江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