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40415
“可乐煮姜汤”真能防治感冒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武汉晚报
     [观念展示]

    上周终于下了今冬第一场雪,气温一直持续偏低。人们餐前喜欢点上一份“可乐煮姜汤”,言下之意能驱寒止咳、防治感冒。更有甚者,上班时也加几片柠檬泡上一杯,仿佛就能远离感冒。然而,这一“民间偏方”也有不少人尝试后,虽心理上感觉好些,但鼻腔堵塞、精神不振的症状并未丝毫减轻。“可乐煮姜汤”真有防治感冒的神奇效果吗?

    [专家分析]

    武汉市中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陈红介绍,可乐煮姜汤防治感冒并无医学根据。

    按中医理论,感冒是人体外感风邪引起,机体内的正气为抵御外邪而奋起抗争,出现发热、恶寒、头痛等症状,可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

    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表现为:受寒严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喜热饮等。此时,辛温解表来治感冒效果最好,即服药时喝热汤(粥),使身体出汗。

    风热感冒则是风热之邪袭表、肺气失和所致。表现为:发热、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黏或黄、鼻塞流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等。辛凉解表并辅以薄荷茶类饮料效果佳。

    生姜属“辛、温”物质,具发表散寒、温胃止咳的作用。和可乐同煮,对于风寒感冒患者,有一定好处,相反,对风热感冒者并不适宜。

    但患者往往自己无法判断属哪种感冒,这时应寻求医生指导。尤其当感冒伴有心慌、胸闷、气短、发热等现象,需警惕引发病毒性心肌炎,须到医院规范治疗。

    记者祁燕 通讯员高莹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