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40397
为有病的心脏搭桥修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武汉晚报
     董念国,协和医院心外科教授,湖北省胸心外科学会秘书长,先后在美国、瑞士心脏中心工作近两年时间。擅长冠心病、先天性心脏病等心脏疾病的外科治疗。

    低温诱发冠心病

    家住汉口的陈先生,今年只有43岁。前不久在陪同家人逛街的时候突然因心脏剧烈疼痛摔倒在地,紧急送往医院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冠状动脉造影后发现严重堵塞。专家会诊以后,立即施行了急诊冠脉搭桥手术,用他的血管搭了3根“桥”,使他堵塞的冠状动脉重新通畅,转危为安。

    协和医院心外科副主任董念国教授介绍,冬天的低温环境极大的加重了心脏的负担,尤其是对中老年人来讲,冠心病的发病率大大增加。低温为什么会诱发冠心病呢?据董教授介绍,寒冷低温可以使冠状动脉向下挤压,正常人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对于患有动脉硬化的病人来说,这种收缩就会导致胸痛以及心脏病发作。

    检查从简单到复杂

    冠心病并不可怕。协和医院心外科已经挽救了千余例冠心病患者,其中包括20余例急性冠心病患者。董教授介绍,在易诱发冠心病的寒冷季节里,冠心病人首先要预防,其次要注意早期检查,及时发现,尽早手术。

    冠心病的检查主要依赖于心电图和冠脉造影,尤其是冠脉造影是冠心病诊断的“金标准”。心电图检查非常便宜和安全,可以初步筛选和排除冠心病。一个人如果有胸闷、心慌和心前区疼痛的症状,最好做个心电图,心电图如果高度怀疑冠心病就应该做冠脉造影检查。

    搭桥重建生命通道

    心脏冠脉如果被堵塞了60%以上,就会造成心肌梗死,从而引发猝死。因此,如果心脏冠脉被堵住了,就要想办法疏通。

    董念国教授介绍,疏通冠状动脉的方法目前有两种,一是心脏介入——即用支架将堵塞的地方撑起来,有资料显示,这种方法5年内有60%的病人会复发。第二种方法是心脏搭桥手术,即用病人身上的动脉或静脉取代堵塞的冠状动脉。静脉桥5-10年堵塞率为20%-40%,动脉桥堵塞率是5%—10%。如果只放一到两个支架,介入方法的费用与开胸手术的费用差不多,如果支架超过3个,介入法的费用就会高于外科手术费用。

    协和医院目前已经创造了心脏搭桥手术500例无死亡的新记录。有心脏停跳搭桥,不停跳搭桥,非体外循环循环搭桥,微创搭桥,机器人搭桥等等。对于病人本身来讲,则需要根据不同的病情选择不同的手术,从而达到了最好的治疗效果。

    【特别提醒】

    热线咨询网上答疑

    今天下午4点至5点,董念国教授及同事除了接受电话咨询,还将同时在网上现场答疑,回答有关治疗心脏疾病方面的种种问题,读者或患者届时可来电咨询或网上咨询。

    咨询时间:本周三下午4:00—5:00咨询电话:13886158147网址:http//bbs.cnhan.com,汉网论坛/健康汉网门诊

    ■通讯员夏家红 记者田巧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