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茨实(芡实)
编号:11379002
芡实———秋凉补益之佳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24
     秋天,人们习惯想到要补身,以调养身体。于是人参、鹿茸、鸡肉等等照单全收,结果脾胃不能适应,消化功能紊乱,非但营养物质不能被吸收利用,甚至还会引起疾病。秋天进补食物既要滋补身体,又不能增加脾胃的负担(即食物要易消化吸收),而芡实具有这种特点。

    芡实营养成分十分丰富,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钙、铁、磷、维生素B2、维生素C、树脂等,具有滋养强壮、补中益气、开胃止渴、固肾养精等作用。同时由于芡实富含碳水化合物,因而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于是,人们将芡实作为药膳来进补。

    下面介绍几款药膳方:

    1.芡实60克,红枣10枚,花生仁30克,加适量红糖熬煮成大补汤。具有调补脾胃、益气养血等功效。对脾胃虚弱的产妇及体虚、贫血、气短者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2.平时消化不好,或热天出汗多又易腹泻者,可常用芡实煮粥,或芡实煮红糖水喝,有很好的效果。

    3.芡实60克,北芪15克,共煮食用,有补肾作用,可治遗精、尿频等。

    4.芡实与瘦肉同煮食用,对缓解和消除神经痛、头痛、关节痛、腰腿痛等也有较好作用。

    中医认为,秋令时节先用芡实调理好脾胃后,到冬令再进补,效果会更好。

    作者:上海长海医院外贸诊疗部沈权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