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375
纯棉鞋垫除臭又吸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人们选择鞋子时往往比较讲究,但鞋垫似乎越来越被现代人遗忘。其实,鞋垫不仅有利于保持足部的干燥、清洁,还可减缓因长时间站立或行走而引起的脚底酸痛,可预防多种脚病的发生。

    市场上的鞋垫种类繁多,从质地来看,常见的有化纤、纯棉、真皮、竹质、亚麻等几种。从功能来看,除了普通的鞋垫外,还有具有按摩、矫形等多种保健功能的鞋垫。怎样才能选到一双最适合自己的鞋垫呢?

    很多人喜欢真皮鞋垫,它既舒适,又优雅,非常适合脚部出汗较少的人使用。但真皮鞋垫的皮革老化后会变得僵硬,且真皮鞋垫只会吸臭,不会除臭,吸湿性也没有纯棉鞋垫好。因此,对于那些脚出汗较多,且脚臭比较严重的朋友,最好还是使用吸湿性能较好的纯棉鞋垫。如果纯棉鞋垫仍旧无效,可以试试活性炭鞋垫或经除臭加工的海绵鞋垫。最好不要使用化纤鞋垫,它吸湿性差,容易产生静电,对健康不利。在气温较高的季节,脚上出汗较多的朋友可以选择吸湿性好的亚麻鞋垫,出汗不多的朋友可以选择竹质鞋垫。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过分迷信保健鞋垫。拿按摩鞋垫来说,鞋垫上的按摩点是“撒网式”的,缺乏针对性,其治疗作用也就可想而知了。如果穿着不当,还会使脚部皮肤增厚,有时甚至引起脚底皮肤破损、感染。

    矫形鞋垫对扁平足及部分脚部轻度畸形有一定的矫正作用,它可以减少脚掌因脚部畸形引起的局部过度受压,减缓脚部疲劳。但矫形鞋垫一定要在矫形师的指导下使用。

    选鞋垫时还应注意大小合适,否则也会影响舒适度。此外,鞋垫还应常洗、常换,以免细菌乘虚而入,诱发脚病。

    (张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