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116
打开无辜女生的心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25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副主任医师 孔美荣

    冰洁是一个大三女生,今年23岁。一天,她来到花季呵护中心,一进门,就随手把房门关上,并要求到里面的咨询室密谈。刚进咨询室,她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她说,有件事已在她的心头压了16年。下面是她的遭遇:7岁那年,她到隔壁找同学玩,当时只有同学的爸爸在家,同学的爸爸非常热情,留她在家中玩儿,并给她拿核桃和糖果吃,后来还把她抱在自己的怀里,抚摸她的身体……她挣脱后跑回家,感到这是不好的事情,怕被妈妈打骂,没有告诉父母及任何人。以后的几年里,她似乎忘了这件事,一直快乐而平静地生活着。直到她长到13岁的时候,班里有个男孩给她写了一张纸条,内容是说喜欢她。她当时又激动又兴奋还有些紧张,那晚她失眠了。不知为何,那件事又突然从心底里冒出来,她感到浑身发冷,不寒而栗,羞愧之情无以言表。通过反复回忆,她确信自己的身体受到了损伤。从此,她很少与男生说话,将精力全部投入到学习中,并以优异成绩考上名牌大学。随着年龄的增长,看到同学们出双入对,她内心羡慕不已。一年前,同系的一个优秀男孩开始追她,她终于鼓起勇气恋爱了。但当男友提出进一步要求时,她感到非常恐惧。以防万一,她悄悄地跑到我们医院希望做“处女膜修补手术”。在她的强烈要求下,慎重起见,我们由两名医生对她进行了身体检查,结果没有发现任何异常。这个故事的结局是皆大欢喜,冰洁欢天喜地跑出了花季呵护中心。

    点评:处女膜覆盖在阴道近外口处,大约1~2毫米厚,中间有一个小孔,叫“处女膜孔”,直径约为1厘米,通常为圆形、椭圆形或锯齿形;有的呈半月形,膜孔偏于一侧;有的有两个小孔作上下或左右并列;月经时,经血通过这个小孔排出体外。在青春期的时候,处女膜具有阻拦细菌入侵阴道的作用。由于处女膜的生理位置和结构特点,现代女性由于剧烈运动如舞蹈、骑跨、攀登或意外等情况,也可能导致处女膜破损,更有极少数人生下来没有处女膜,为此,我国2004年新颁布的《婚前保健工作规范》规定,在对女性进行婚前医学检查时,除处女膜发育异常外,严禁对其完整性进行描述。对可疑发育异常者,应慎重诊断。

    另外,冰洁的故事提醒少女,即使不幸发生意外,及早就医,也不会像她那样在痛苦中挣扎如此长的时间。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热线电话:0531-8205514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