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1661
什么是免疫球蛋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5日 放心医苑网
 什么是免疫球蛋白?

     资料图片:免疫球蛋白结构图

    [项目名称]免疫球蛋白

    [英文缩写]lg

     [参考值]

    IgG7.0~17.0 g/L

    lgA0.7~3.8 g/L

    IgM0.6~2.5 g/L

    lgD<200 lU/ml(0.6~2mg/L)

    IgE<100 lU/ml(0.13~0.92mg/L)

    [临床意义]免疫球蛋白是一组具有抗体活性的蛋白质,主要存在于生物体血液、组织液和外分泌液中,是检查机体体液免疫功能的一项重要指标。人类的免疫球蛋白分为五类,即lgG、lgA、lgM、IgD和lgE,其中IgD和IgE含量很低,故我们常规所测定的Ig主要为lgG、lgA、IgM三项。血清中免疫球蛋白异常,主要可分为三类:

    (一)几种不同的Ig水平增加:主要见于感染、肿瘤、自身免疫病、慢性活动性肝炎、肝硬化及淋巴瘤等。自身免疫病中,如系统性红斑狼疮(SLE)以lgG、lgA、IgM升高多见,类风湿性关节炎以IgG、IgM升高多见。

    (二)单一的Ig水平增加:又称为“M”蛋白病,主要见于:

    (1)多发性骨髓瘤(MM),表现为仅有某一种Ig异常增高,而其他种明显降低或维持正常。其中以IgG;型MM最常见,血清中lgG含量可高达70g/L,IgA型次之,IgD型较少见,IgE型最为罕见。

    (2)巨球蛋白血症,是产生IgM的浆细胞恶性增生,血清中IgM可高达20g/L以上。

    (三)一种或多种Ig水平减少:分为原发性或继发性的,前者属于遗传性,如瑞士丙种球蛋白缺乏症,选择性IgA、IgM缺乏症等。继发性缺损见于网状淋巴系统的恶性疾病、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肾病综合征、大面积烧伤烫伤患者、长期大剂量使用免疫抑制剂或放射线照射所致。lgD升高主要见于lgD型MM。流行性出血热、过敏性哮喘、特应性皮炎患者IgD升高。妊娠末期、吸烟者中IgD也可出现生理性升高。IgE升高常见于超敏反应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外源性哮喘、枯草热、慢性荨麻疹,以及寄生虫感染、急慢性肝炎、药物所致的间质性肺炎、支气管肺曲菌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和IgE型MM等。

    相关链接

    静注免疫球蛋白的不良反应不容忽视

    美国新英格兰Baptist医院Hamrock医师发表文章,告诫广大医师应关注与免疫球蛋白静脉注射(IGIV)有关的不良反应。

    除了美国FDA批准的适应证外,IGIV现正在被广泛用于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虽然IGIV已被安全应用多年,但是其副作用或不良反应也一直时有发生。

    IGIV常见的轻度副作用包括头痛、身体不适、恶心、低热、荨麻疹、关节痛以及肌痛。这些症状可以在几天缓解。尽管少见,但IGIV也存在严重并有潜在致死危险的不良反应,包括过敏反应、无菌性脑膜炎、急性肾衰、卒中、心梗以及其他血栓性并发症。

    Hamrock说,这些不良反应已在一些高危患者中发生,因此重要的是,应该对可能接受IGIV治疗的每例患者进行全面而彻底的评估,以减少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来源:中国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