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347
老伴老伴 老了才是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6日
     有句口头禅:老伴老伴,老了才是伴。年轻时,我对它不甚理解,认为男女结婚后就成了伴侣,怎么老了才是伴呢?如今到了老年,几年来的退休生活告诉我,这话还真有些道理。

    年轻的时候,夫妻由于忙于事业、生儿育女、孝敬父母等,工作生活压力都很大,夫妻之爱一般表现为平平常常,清清淡淡。到了老年,三口之家一般变为两口之家,尤其是退休后,生活又开始单一化。这时的老伴,在家庭生活中,互相关照、互相体谅,就显得十分珍贵。

    我在生活上有些小毛病,只要不随老伴的意,她就唠叨起来。我呢,也不放在心上,当然也不改。可是人家非叫你改不行。我爱吐痰,尤其是夜间,一口痰上来非吐出来不可。往哪儿吐?用痰盂她看着恶心,便在我床头放个纸盒,迫使我先吐在纸上,然后包好扔在纸盒里。我睡觉时爱出汗,尤其是头部汗更多,还流涎水。老伴就天天给我洗枕巾,隔几天洗一次被罩。我不爱换衣服,出门也不愿穿新衣服。然而,她要觉得我的衣服该换了,或者明天要出门,晚上她就把我的脏衣服藏起来,新衣服拿出来,闹得你非换不可。

    后来我想,这些生活小事,要是没有她,谁来给我做呢。靠儿女们,恐怕没有这么耐心、及时,那我的生活说不定成啥模样呢?选

    老伴不善于做菜,牙口又不好,我就把菜炒软些;她爱吃鱼,我就多做几顿鱼;她爱吃熬菜,我就多熬几次;她爱吃米饭和粥,我就多做米饭和粥;她爱吃香蕉和雪花梨,我就经常买……

    老伴爱看电视,我就陪她看,不跟她争频道;她喜欢说笑,我就跟她一边下棋一边聊天。有时我气着了她,就说些逗乐的话,她扑哧一笑,气儿就烟消云散了。看来真是老伴老伴,越老越伴啊!

    (李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