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乏力
编号:11440348
乏力可能是“心梗”先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6日
     患糖尿病、冠心病多年的黄太婆近来感到全身乏力,家人问她有没有不适感觉,黄太婆认为休息一下就会好的。可到了半夜,家人发现黄太婆全身大汗,呼叫不应,便将她送到医院,这时她的心脏已经停跳,经紧急抢救后才脱险。

    医生告诉其家人:“黄太婆患的是急性心梗 ”。家人很不理解地问医生:“我们都没有听她说胸痛,怎么会是急性心梗呢?”

    医生解释道:临床上部分急性心梗患者没有心前区胸骨后压榨样疼痛的典型症状,而表现为上腹部疼痛或牙痛、咽喉痛、关节痛等,还约有20%的急性心梗患者没有任何疼痛症状,临床上称为无痛性心梗。无痛性心梗多见于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老年患者,由于糖尿病患者常有周围神经病变,植物神经功能受损,感觉神经受累,这样便会使痛觉变得迟钝甚至没有痛觉。另外,老年人全身各组织器官老化,感觉迟钝,疼痛敏感性就会降低。

    因此,患有糖尿病、冠心病的中老年人,如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心慌气短、咳嗽痰多、胸闷不适、出虚汗、困倦乏力等症状,患者和家属应特别重视,应及时到医院做心电图、64排螺旋CT冠脉血管造影等检查,以便早确诊、早治疗。

    医生还提醒患者要保持情绪稳定、大便通畅,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降低心梗的发生率。对40岁以上的健康中老年人应定期做心电图、64排螺旋CT冠脉血管造影检查,以早期了解是否有冠脉粥样硬化、冠脉狭窄和心肌缺血等,从而减少完全无症状性无痛性心梗的漏诊率。 (武汉市中心医院 武满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