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382
明确工作思路 细化监管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6
     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于1月18日在北京闭幕。会后,各省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领导立即组织当地药监部门的相关人员召开紧急会议,传达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继续做好机关效能建设工作。

    在学习讨论中,他们都认为,吴仪副总理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分析了当前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充分肯定了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2006年的工作成绩,鼓舞了士气,凝聚了人心,增强了他们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信心。邵明立局长的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2006年的主要工作,科学地分析了当前的形势,抓住了关键环节和主要问题,对指导全面落实科学监管的各项具体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面是湖北、安徽、山东、甘肃省迅速贯彻全国工作会议的情况。

    湖北省:

    科学对待监管与发展的关系
, 百拇医药
    1月19日,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局长办公扩大会议,就传达贯彻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扎实地做好当前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

    1月21日,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全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会议,传达全国工作会议精神,同时,对2006年度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情况进行民主测评。

    会议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了部署:一是认清形势,提高认识。面对严峻的食品药品监管形势,要理性思考、辩证对待,客观分析。要端正监管工作指导思想,处理好监管与发展的关系,解决好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矛盾,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标准,坚决扭转当前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被动局面。二是明确思路,细化措施。将会议部署的主要工作逐一分解,按内容要求、完成时间、分管领导、责任单位进行细化,并严格督查督办。三是召开会议,传达部署。做好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切实把各级食品药品监管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国家局的决策和部署上来。
, http://www.100md.com
    (驻地记者 李天书 杜熙娟)

    安徽省:

    积极创新监管思路

    1月19日,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会议还结合邵明立局长提出的2007年五项重点工作,针对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展开了讨论。

    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刘自林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将全国会议精神及时向安徽省政府汇报;二是要求各市局和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吴仪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邵明立局长的工作报告以及曲淑辉组长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三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和科学监管理念,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结合安徽省情和监管工作实际,谋划好2007年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四是召开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认真总结安徽省2006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深入分析和研究安徽省当前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以及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进一步部署2007年工作。
, http://www.100md.com
    会议还对做好春节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继续做好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皖迅)

    山东省:

    制定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1月20日,山东省政府召开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07年的重点工作。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向大会发来了贺信,韩寓群指出,2006年以来,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坚持科学监管,认真履行职责,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促进了食品医药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为全省的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和实行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落实好食品药品安全各项工作措施。要进一步加大联合执法、综合执法的力度,探索检验监测资源整合的有效途径,形成综合监管的合力。
, http://www.100md.com
    张昭福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他要求,要坚持创新体制、提高监管效能,使全省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秩序明显好转,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有力保障;要着力规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秩序,突出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和重点区域,扎实推进专项整治;要着力抓好农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农村食品“三网”、药品“两网”和“万村千乡”等基层网络建设;要有效处置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建立完善应急管理责任制、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着力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狠抓执法队伍建设和基础建设。

    (驻地记者 卢锡焕)

    甘肃省:

    以优质的服务赢得社会认可

    1月20日,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部署。
, http://www.100md.com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亚生指出,当前,是食品药品安全矛盾的突显期,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要履行好职责,要强化四种意识。一是增强大局意识,要充分认识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在大局中思考、谋划工作的能力;二是增强责任意识,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完成各项工作,完善绩效评查制度,落实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三是强化服务意识,一方面要搞好监管,不出重大药品安全事件,同时,以优质的服务赢得政府、社会、行政相对人的认可,要将2007年作为优质服务年,着力提升工作质量;四是强化创新意识,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的过程,就是对现有模式超越的过程,要逐步加大对监管体制、机制、制度的创新,营造宽松的有利于工作探索和创新的环境。

    (驻地记者 李开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