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374
益智类植物药四大品种领航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6
益智类植物药四大品种领航
益智类植物药四大品种领航

     近年来医疗制度的改革、OTC药品的规范管理,使健脑益智药和保健品在零售领域步履的不断加快,购药选择已逐渐变成主流医院、社区保健和药店的多渠道分流,但是健脑益智保健品是借药物、人体医学、高科技概念炒作的产物,远未达到辅助治疗作用,因此,进一步开发老年痴呆治疗药物和脑保护剂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生存需求已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从而推动了对老年痴呆症及阿尔茨海默病(AD)等许多老年特有病症的研究,也使诊断治疗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在药物不断更新换代的大背景下,抗老年痴呆症市场逐渐升温,益智类、促智类植物提取药物已成为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统计表明,2005年国内样本医院抗老年痴呆用药中,植物提取药物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银杏叶制剂、灯盏花素、石杉碱甲、长春西汀和加兰他敏5个品种已占销售额的46%,同比上一年增长了近5个百分点,已成为益智类植物中的主要品种。而在国外销路较好的化学药物所占比重较小,仍处于夹缝中求生的起步阶段。

    银杏叶制剂市场旗舰

    在增强记忆、预防和延缓脑障碍药物中,银杏叶制剂是一个应用成熟的植物提取物,其主要成分为银杏黄酮和银杏内酯,是防治动脉硬化、增加脑血管流量、提高记忆及认知能力、治疗老年痴呆症的药物,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作用最好的天然植物提取物,全球市场份额已超过了50亿美元。

    从重点城市样本医院购药金额分析,2003年银杏叶制剂用药金额为1.49亿元,在畅销药品中排名第16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