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404
药历“成事”之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6
     “tata”是一名临床药师,其所在医院在2005年底就进入了卫生部公布的第一批临床药师培训试点基地的名单。不久前,“tata”所在医院收到了卫生部下发的临床药师培训考核方案及培训指南等相关材料,其中包括《教学药历(试行)》等一系列培训试点用规范文件。

    “所谓的药历都是给自己看的,病人、医生、护士都很少有机会看到。而卫生部最近下发的教学药历在内容与格式上与病历差不多,完全是在做无用功。”“tata”直言,作为一种医疗文书,药历的建立与规范都存在不少问题。

    比较发现,不久前卫生部下发的《教学药历(试行)》与目前普遍使用的住院病历有不少重复记录之处,包括病人的基本情况(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过敏史等);病史(既往病史、现病史等);检查(相关指标及检查结果等);诊断(入院诊断、出院诊断);治疗(相关治疗过程);签名……

    药历是什么?用药的历史?

    2年前,刚刚接触这一新概念的四川省南充市中心医院药师杨思芸或许还很难回答这一问题。2年后,杨思芸药师所在医院通过卫生部评审,进入了第二批临床药师培训试点基地名单。在经历了2年的临床药师实践摸索之后,再次面对同样问题的杨思芸多少有了些底气。

    杨思芸药师告诉记者,去年10月,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在《药历书写指南》征求意见稿中提到:“药历是药师在临床药学实践中形成的一种很好的药物治疗过程记录”,“药历应是对患者治疗或预防疾病进行药物治疗过程的全面、客观记录和评价,当然也应包括药师对病人进行的与医疗有关的教育与指导,以及对药物治疗过程的干预等”。

    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药历就是用药的历史。

    药历建立两大难

    在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专家们的设想中:药历的内容应该包括患者基本情况、药物治疗过程、药物治疗效果评价、药师干预计划、干预效果随访;药历建立方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01 字符